2011年12月01日  星期四
題目:如何培養孩子自主學習的能力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嘉禾書院負責人楊麗主老師及台北市家長協會常務理事李正三

面對未來求新求變的時代,你的孩子拿什麼和別人競爭?學歷不再是唯一保障,「學力」才是未來成功關鍵。
現代學習新指標--培養孩子的自主學習能力,啟發孩子內在學習動機,提早奠定未來學習方向,讓孩子適能適性地學習、樂在成長。
學校,是培養孩子學習的地方、學子知識的殿堂,如何讓孩子做有效、長遠的學習、找到學習的動力和目標,是現在教育的目的。其實,早在我們之前,很多國家,就已經開始這麼做了。
例如 : 紐西蘭 Middleton Grange 中學的數學課,採用學生自行分組操作練習,用麵條和棉花糖搭建摩天樓,之後再和老師討論作法的利弊,這樣的方式培養了孩子自主學習、獨立思考的能力。讓孩子自己發現疑點、找出答案,體會「學習」原來也可以如此有趣,這才是教孩子跨出學習的一大步。
自主學習,成為現代學子學習的新趨勢,讓孩子學會做自己學習的主人,在學習中找到樂趣與成就。如此,知識便不再侷限於書本內,讓孩子發現書本以外的天空,比每天強迫壓縮許多知識進入孩子的腦袋中來的重要。

資料來源:http://www.kayelu.com.tw/paper/papper-no2-3.htm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題目:出國留學  夢想起飛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黃靖雅科長及台大博士後研究生陳東杰

問題:
一、 公費留考於何時舉辦?報名日期為何時?考試簡章何時發售?如何購買?
答:1. 簡章發售:約每年6、7月間(考試簡章委託本部員工消費合作社發售,如果不克親自前往該社購買,可電洽該社郵購之方式,該社電話:02-7736-6054。)
2. 報名日期:每年8、9月間(一律採現場報名)
3. 筆試日期:每年10月中、下旬。
4. 面試日期:每年11至12月上旬之間。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9日 星期二
題目:年輕設計人才陳彥廷─得獎常勝軍心得分享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灣科技大學創意設計中心陳彥廷

全球設計大賽 台灣學生奏捷

第11屆全球設計大賽ADAA(Adobe Design Achievement Awards)得獎名單昨天揭曉,台灣學生成績斐然,張勝皓獲得平面傳達類別的優勝(首獎)、郭雅婷也入圍決賽;另陳彥廷與沙明憲2人拿下榮譽獎(佳作),為大賽開辦11年來,台灣學生表現最傑出的一屆。
第11屆ADAA共有來自71個國家的4千6百位設計菁英參賽,台灣共有272名學生報名,與去年相較成長超過10倍。本屆針對3個媒體領域共15項作品類別選出大會優勝,來自台灣、目前就讀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的張勝皓,拿下平面傳達類別優勝。
張勝皓表示,因為自己曾經是個喜愛同人誌的宅男,所以很清楚宅男給人打電動、與社會脫節、不愛工作的負面形象,也明瞭遇到壓力會逃避的心態,因此碩士大學畢業作品便以宅男的角度創作,導引他們如何和女生約會、如何過人生等好笑的作品,創作出這個「宅男自救系統」。
目前在台科大創意設計中心的陳彥廷,以「前刀」(Cutting)作品拿下真人動畫的獎項。該作品構思以傳統剪紙與現代都市融合在一起,突破新舊無法交融的觀念,陳彥廷表示,先後在李煥章與王韋堯老師指導下,完成該做品,目前他也即將把2年來得獎的100多項作品經驗,與比賽注意事項,撰寫成書,提供給國內其他同好參考。

內容轉載處: http://tw.news.yahoo.com/%E5%85%A8%E7%90%83%E8%A8%AD%E8%A8%88%E5%A4%A7%E8%B3%BD-%E5%8F%B0%E7%81%A3%E5%AD%B8%E7%94%9F%E5%A5%8F%E6%8D%B7-202349154.html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8日  星期一
題目:使用網路做好自我保護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技術服務中心經理藍弘志

資訊社會下,每一個人在食衣住行日常生活工作等,隨時都會使用到個人資料,也因為資訊的開放性與流動性,個人資料也相對的隨時都有洩漏的危險。依據「台灣個人資料保護協會」的定義,所謂「個人資料」 是指自然人之姓名、出生年月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護照號碼、特徵、指紋、婚姻、家庭、教育、職業、病歷、醫療、基因、性生活、健康檢查、犯罪前科、聯絡方式、財務情況、社會活動及其他得以直接或間接方式識別該個人之資料。也就是說,個人資料隱私保護的範圍,遠大於一般人過往所理解的。也因為如此,在2010年4月27日,立法院也正式通過「個人資料保護法」,就是要為規範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以避免人格權受侵害,並促進個人資料之合理利用(個人資料保護法第一條)。個人資料保護,除保有資料的機關組織需有足夠的制度與措施外,個人其實也要有相關的自我保護意識,避免在網路活動時,不小心就洩漏自己的個人資料,早成不必要的困擾跟風險。

 個人資料保護法相關訊息

1. 2010年5月26日總統公布將「電腦處理個人資料保護法」名稱修正為「個人資料保護法」並修正條文。個人資料保護法計六章:
第一章:總則(第1條至第14條)
第二章: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第15條至第18條)
第三章:非公務機關對個人資料之蒐集、處理及利用(第19條至第27條)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5日 星期五
題目:金馬獎入圍最佳影片之電影介紹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資深影評人聞天祥


1.賽德克•巴萊: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語:Seediq Bale 關於這個音頻檔案? {發音}(說明•資訊),意為「真正的人」[7][8])是一部分為上下兩集的2011年台灣史詩電影,為台灣導演魏德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它嘗試以歷史佐證及平衡觀點,描述1930年代日治時期因殖民統治當局對台灣原住民壓迫式的理蕃措施,迫使賽德克族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族人群起反抗當地日本駐警與增援部隊,終究引發霧社事件的始末經過。[9][10]
該片在2003年曾先以一支5分鐘試拍片[11]開始籌備,但終因募款不足而暫告中止;所幸,魏德聖改以執導首部劇情長片《海角七號》在2008年上映並創下全台最高國片票房紀錄後,重啟《賽德克•巴萊》拍攝計劃。全片從最初發想、史料彙整、劇本企劃,到拍攝後製完成,前後超過12個年頭;其間人力、各項動員與後續困難籌資過程、以及高達7億新台幣的成本預算等,從一開拍就持續受到各界關注;[12]上映前亦獲邀參加當屆威尼斯國際影展並評選入圍正式競賽片,成為會場上國際媒體的熱門焦點。[2][13][14]
擔任該片監製的國際知名導演吳宇森則盛讚:「《賽德克•巴萊》喚起了我們曾經遺忘的、忽略的這段發生在台灣土地上的歷史,是台灣第一部真正史詩般的電影,也是全人類或全世界都會感動的故事!」[10][15]
由於全片長達4.5小時,故拆分為上下兩集。上集〈太陽旗〉於2011年9月9日在台上映,下集〈彩虹橋〉於9月30日三週後接連同步上映。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題目:幸福森林裡的愛的園丁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
1.福林國小校長李月娥
2.家長會會長張簡曉芸
3.家長會秘書長及本學年度的志工團團長胡語姍
4.讀書會組長志工姜林淑芬  
5.讀書會組長、小太陽志工林秀玲
6.輔導室小太陽輔導志工高千姬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題目:俄羅斯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俄羅斯授權經辦台灣旅遊業務的代表陳張碧玉

俄羅斯聯邦,通稱俄羅斯、俄國,是世界上面積最大的國家,地域跨越歐亞兩個大洲。俄羅斯聯邦與以下多個國家接壤(逆時針方向):挪威、芬蘭、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僅與俄羅斯外飛地加里寧格勒州接壤)、波蘭(加里寧格勒州)、白俄羅斯、烏克蘭、喬治亞、亞塞拜然、哈薩克、中國、蒙古、朝鮮,與日本、美國、加拿大、格陵蘭(丹麥屬地)、冰島、瑞典(加里寧格勒州)隔海相望。綿延的海岸線從北冰洋一直伸展到北太平洋,還包括了內陸海黑海和裏海。替代蘇聯的俄羅斯聯邦是一個受國際承認的的世界性大國,亦是世界第二軍事強國。軍隊名稱為「俄軍」或「俄羅斯聯邦武裝力量」在由10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組成的獨立國協組織內,俄羅斯作為獨立國協的主要創始國之一,對獨立國協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1991年12月24日,俄羅斯聯邦獨立,蘇聯解體,並且放棄社會主義體制。俄羅斯取代蘇聯,成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對議案擁有否決權。

文章轉載處: http://zh.wikipedia.org/zh-tw/%E4%BF%84%E7%BD%97%E6%96%AF%E8%81%94%E9%82%A6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五
題目:非洲行醫一年的感想與見聞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許文澍醫師


許文澍(Sam)

現年26歲,是個愛好冒險、喜歡探索新事物的水瓶座。畢業於台大醫學系,課餘時間喜歡戶外運動,也利用寒暑假經歷過幾次長時間的自助旅行,並學習當地語言、認識當地歷史。

自二十歲開始陸續去了:
馬來西亞.亞洲醫學生聯合會議9天
日本關西.自助旅行半個月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21日  星期一
題目:防治校園結核病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防疫醫師詹佩君

結核病防治須知
肺結核很可怕,但也不可怕。可怕的是,肺結核會傳染;不可怕的是,只要病人規則服藥兩個星期後,就不具傳染力。
肺結核是可以治好的,不過,必須長期服藥,必須連續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但是病人常常在症狀消失之後,自以為好了就不再服藥,殘存體內的細菌就會產生抗藥性,使得治療更加困難。
九成以上的人感染了結核桿菌都不會生病,因為我們體內的免疫系統自動會把入侵的細菌消滅。只是身體狀況不佳時,才會讓細菌在體內生長繁殖而生病,這時就要借重藥物來殺細菌。體內的細菌減少到一個程度,症狀會消失,容易讓病人誤以為病好了而停藥,這時殘存體內的細菌,又會慢慢生長繁殖,而且對藥物產生抗藥性,等再度發病時,原來可以殺死細菌的藥就會失效。所以,結核病的治療,一定要持續服藥六個月以上,把體內的結核菌殺光,除惡務盡,否則如同斬草不除根,春風吹又生。
目前結核病已經有藥可治,只要規則服藥六個月以上,就可以把病治好。只是在服藥過程中,有時會產生一些副作用,這時,可以請醫師處理,這是必然的過程,不必害怕,家人或親友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要陪伴病人共渡難關。
肺結核的防治光靠醫護人員是不夠的,必須大家一起來。校園內同學或是親友、鄰居得了結核病,不要怕他,不要躲他,要鼓勵他,支持他,陪伴他,把六個月的藥吃完。病人得病吃藥是很辛苦的事,我們應設法幫助病人渡過這漫長的療程,不只可以治好病人,救病人一命,更可以保護自己和其他人不受傳染,功德無量。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1年11月 18 日 星期五
題目:環遊世界聖經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朱雀文化編輯郭靜澄 

囊括了韓國最大的環遊世界俱樂部「五牛生活家」所累積的8年旅行情報和指南,是一本最佳的環遊世界旅遊書。雖然很多人都曾夢想過環遊世界,不過因為時間等因素,實際出發的人並不多;但由於目前航空交通發達,環遊世界所花的時間大大縮短了,現在的環遊世界,不再是特殊族群的專利,只要你願意,計畫好就出發吧!
為計畫環遊世界的旅人,提供實用的情報和方法;也為目前不能實現夢想的人,提供未來可以實踐願望的可能性;可以說,這是一本名副其實的環遊世界旅遊聖經。
本書首先介紹的是一般人都不太知道的環遊世界機票,並告知計劃費用和路線的方法、各大洲必去的主題旅遊地以及達人的建議等;所有環遊世界隱藏的情報和細節、過來人的真實故事,都伴隨著美麗的照片一一展現在讀者眼前。
全書收錄了198個大小國家的情報和183張地圖,尤其是南極、格陵蘭、冰島等極地旅遊地。另外,非洲內陸蠻荒地帶、南太平洋島等不太為人所知的旅遊地,也有正確的路線圖;並附錄世界古代遺蹟精選、絕對不能錯過的世界旅遊地、一定要去的博物館和美術館、為攝影迷準備的攝影最佳旅遊地,以及世界各國網咖網路連結現狀、不可不知的旅遊情報等,都有完整詳實的收錄。

內容轉載處: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7124&LIDD=712411&kmcode=2017190034171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