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oct/2/images/bigPic/400_280/214.jpg

日期:2014年4月9日

主題:新移民勢力崛起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楊玉鶯  越南媽媽、中文博士

 

 

台灣新移民問題面面觀…她幸福 孩子會更好   ---記者黃博郎/專題報導

資料來源: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28/today-south4.htm

 

依內政部統計,98年國內11.7萬對新人結婚,與非本國籍結婚者合計2萬1914人,平均每5.3對就有1對為異國聯姻,平均每10名新生嬰兒,就有一名新移民所生的「新台灣之子」,新移民家庭已是台灣人口結構中重要的一部分,如何積極看待及因應,是台灣必須嚴正面對的課題。

「有位姊妹曾聽陳氏紅琛的母親說過,女兒嫁來台灣之前,就知道李雙全結過兩次婚,之前婚姻也有問題,但女兒長得不夠好看,又快過了適婚年齡,只好賭一賭」,一位越南籍配偶透露「搞軌案」的異國婚姻無奈內幕。

台灣男子娶一位越南新娘,平均花費約為30萬元。「我在越南要先繳交2千美元的訓練費,並安排兩次相親,如果相親成功,訓練費由男方吸收,若不成功,也不能退錢,日後若還要相親,再按次收費」,越籍配偶阮氏說明自身經驗,「相親時,壓力都很大,很怕不能成功,還要籌錢還債」。

台越文化協會常務監事陳皇岐表示,不少中國配偶是民眾在當地認識或經人介紹後娶回台灣,泰國、印尼、菲律賓、柬埔寨等國大多是台商或漁民娶回。至於越南,每年都有無數女性遠嫁國外,其實有其特殊的社會文化背景。

在越南,一般女性的適婚年齡為19歲左右,學歷高一點的為23歲左右,過了適婚年齡還未嫁出去,在社會中會被視為異類。尤其是「三高」(身高、學歷高、收入高)的女性更難找到對象,很多三高女性會嫁到歐美,其他人也會急著嫁出國。

因此,台灣各地到處可見新移民,最特殊的澎湖東嶼坪嶼,曾經只有10戶人家全娶柬埔寨女性,成了「柬埔寨新娘島」。

學習專長 能不能都讓她去

新移民來台,被要求扮演好媳婦、妻子和母親的角色,有時家計已難維持,夫家仍不同意他們出外工作,理由是「怕被帶壞」。

小蓁在越南和丈夫相親時,以為丈夫家境不錯,想不到來台之後,才發現丈夫曾出車禍腦部受損,常發酒瘋,也無法工作,現在雖有公婆接濟,始終沒有安全感,想出外工作,公婆和丈夫卻又不准,只好以「這是政府安排的輔導課程」為由,出門參加職訓。她說,「公婆如果不在,丈夫又不能養我,我要怎麼辦?」

「其實,比起部分同鄉,我已經算幸運很多,有一位朋友原本在胡志明市上班,平常打扮入時,嫁到台南鄉下後,每天都要下田,還要照顧公婆,曬得好黑。還有人受到家暴,好慘喔!」雖然生活不如預期,小蓁仍頗為知足。

不過,生活美滿的新移民也不在少數,目前就讀成大歷史研究所,即將取得碩士學位的阮氏青河即是最佳典範。

阮氏青河和丈夫育有2名子女,丈夫思想開明,鑑於阮氏青河在越南即有大學學歷,台灣對外籍人士又有求學補助,便鼓勵她到成大歷史研究所進修。因為目前有不少台商和台幹在越南工作,必須學越南話,阮氏青河特別開班授課,家庭、事業皆如意。

家暴頻傳 忍不忍都沒明天

長期輔導新移民的社工觀察發現,一般家庭和新移民家庭發生家暴的比例,沒有明顯差異,但是新移民受暴後,支援系統近乎於零。

近年來,曾傳出多起嚴重的新移民被虐待事件,令人鼻酸。「其實,家暴問題還是出在原生家庭,有問題的男性,不管是娶本國人或外籍人士,一樣會有家暴問題,只是新移民家暴案件被凸顯而已。最重要的還是必須學會尊重他人」,台南大學助理教授呂明蓁認為。

新移民人數越來越多,對台灣的首要衝擊屬教育和家庭問題,而異國聯姻普遍,常遭不法人士利用。

立委陳亭妃曾接獲陳情,指部分中國配偶來台,「一拿到身分證就離婚」,經調閱資料後發現,馬政府98年取消中配來台定居人數限制後,中配人數暴增4倍,離婚人數也激增,製造單親及社會問題。她說,「有些人是有計畫取得台灣定居證、身分證後,馬上就申請離婚,少數人更回中國結婚,再帶丈夫來台」。

另類移民 防不防都是問題

立委黃淑英發現,中國配偶已佔新移民的6成,儼然形成另類移民「危機」。台灣有來自中國的政治壓力,每年這麼多中配來台,對台灣國家的認同度為何?自身或子女,未來都會參與國家政治運作,是否能對國家產生認同,都是政府必須關注的事。

事實上,新移民來台,大家均應尊重、接納和善待,以廣闊的胸襟與多元價值共處。呂明蓁強調,幾乎每位新移民都要操持家務,照顧年邁公婆和年幼子女,甚至是丈夫,新移民等於取代看護或保母的工作,卻未支薪,這是對社會最大的貢獻,也是最常被忽略的付出。

 

<訪談大綱>

1.玉鶯來自越南,是從小成長於當地的華僑嗎?

2.當初為何會學華語?是工作需要或其他原因?

3.來台後為何又繼續進修?是因為工作或其他原因?

4.目前的工作概況?中文是否勝任愉快?

5.您的中文比一般國人都好,但是否曾受到刻板印象影響,而覺得不受尊重?您的子女是否也有類似困擾?

6.您希望國人如何看待您?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