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4种籽實驗學校  

0414种籽實驗學校-2  

                                                                                                 圖片來源:種籽親子實驗學校官網

 

日期:2014年4月14日

主題:多元教育的天空─守護孩子心中的種籽

主持人: 張慧心、陳復

來賓:鄭婉如 宜蘭大學教授+种籽實驗學校老師

 


種籽對教育的基本信念

孩子是學習的主體,對自己的學習享有當然的權利和責任。教育工作者最大的責任,是提供孩子自由、安全和支持的環境,讓孩子無所恐懼的探索、發自內心的學習,並養成積極、向善的生活態度,與周遭的人和環境產生正面的互動。

我們相信健康的情感是一切學習的基石,智識教育必須與情意教育相輔相成。唯有學生與教師建立起溫暖信任的關係之後,方能展開有效的學習。因此教師應該深入瞭解學生的需求,尊重孩子獨特的本質,以循循善誘的開放態度啟發孩子,幫助孩子發揮潛能,成就自己。

我們希望培養出來的學童具備下列人格特質:主動學習、與人協同、獨立思考、寬容敦厚、尊重生命、自愛愛人。

以「自主學習」為核心辦學理念

種籽親子實驗學校延續累積了十數年教育實務經驗,以「自主學習」為辦學的核心理念。
「自主學習」基本上是在台灣本土環境中所設計出的一種有機式的校園運作模式。它隱含了中國先秦儒、墨、道、法諸子的理念,參照西方自由主義之思維,先進國家教育發展之理論與實務,以及民主國家分權制衡的架構,以「綠色、和平、人文」為精神,以「討論文化」做貫串,設計出親師生三大團體獨立互助、師生平權、公約法庭、課程分級分組等制度。十年來,我們一直在做各種理念上的辯證,希望延續過去實驗探索的精神,找出一套理想的教育模式。

迄今為止,我們認為的自主學習是指每個生命都有他獨一無二的存在意義,我們希望學生對自己的生命具有一定的知覺,學著去了解自己、接受自己,培養自己與環境良好互動的能力,透過不斷反省與修正,得以發揮潛能,實現自我,開創生命。此外,我們希望學生對「學習」有一定程度的自覺,願意積極負擔起學習的責任,並且培養學習意志,創造出學習成果。

而種籽校園,即在建構這樣的學習環境,協助生活其間的學生、教師和家長能夠體悟上述的道理,學習並練習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成長和生活,讓自己有機會成為一個真正的「自由人」。

種籽親子實驗學校 http://www.seedling.tw/index.php

 


<訪問大綱>

1.出自如何的發心,使得您來到種籽服務長達十六年的時光?

2.作為學習有機體,您覺得種籽的理念或呈現的氛圍是什麼?

3.種籽的選修課程,或法庭制度,如何開啟學生的自主學習?

4.慢學與慢活,對種籽的老師、學生與家長帶來如何的影響?

5.您覺得種籽的辦學經驗,對台灣社會有如何的意義與啟發?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