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14年4月10日(四)

主持人:常玉慧

題目:當社會失去信任,本心,也是開啟對話的唯一鑰匙

來賓:陳俍任 資深記者/自由文字工作者

 


陳俍任
  從事新聞工作十多年。曾任《聯合報》記者、編輯,壹電視生活中心副主任、《經濟日報》撰述委員。過去主跑台北市政、交通航空、通訊傳播等路線新聞,現為自由文字工作者與創意人。

張榮發
  現任長榮集團總裁。生於一九二七年,自少年步入社會即進入海運公司半工半讀,藉由自修苦讀成為航海技術人員,歷經三副、二副、大副到船長等職務。一九六八年憑著一艘雜貨船建立長榮海運公司,一九八四年開闢史無前例的環球雙向貨櫃航線,長榮海運自此在全球貨櫃船公司長踞領導地位。一九八八年為提升國內飛航安全及服務品質,張榮發投入鉅資創立台灣第一家民營的國際航空公司-長榮航空,並於一九九一年七月一日正式起飛。長榮集團成為海、陸、空全方位發展的多元化國際企業。

  在企業穩定成長之餘,張榮發同時一肩扛起企業社會責任,自一九八五年成立張榮發基金會以來,二十多年來默默推動「關懷台灣、回饋社會」慈善文教等公益活動,從慈善醫療救助、創辦「長榮交響樂團」、成立「長榮海事博物館」、提供清寒助學金、發行《道德月刊》到協助海內外風災地震災民重建家園,善盡企業家回饋社會、國家的責任。

----資料來源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30134

 

 

張榮發的故事

‧父親因走船失事遇難

出生於台灣澎湖,7歲遷居基隆,其父親張善舉為澎湖白沙鄉中屯村人,他們是藉隸福建的閩南人,祖先渡海來台發展到他是第十代。父親原是服務於澎湖郵局,到了25歲時,在「大阪商船」找到新差事,全家遷移到宜蘭蘇澳港。張榮發有兩位哥哥、四個弟妹,一家九口生計相當沉重。後來父親因為走船的「昭南丸」在菲律賓禮智島失事遇難,兄長在討海時曾經出事,漂流了三天才獲救。

張榮發沒有顯赫的家世與學歷,從小在海邊長大,半工半讀,1940年投考台北商校沒考上,就讀類似商職夜間部的北商附設「商業實踐講習所」,白天則在「南日本汽船株式會社」工作,1944年則到「貴州丸」見習;不料,隔年台灣光復後遭慘失業,幸經友人林泰山、林添福介介紹到「台灣海運公司」的五百噸重「鳳山輪」上擔任最基層的「管艙」(比事業員職位還低),在力爭上游之下考取三副執照,再晉昇為二副、大副。

‧新婚半個月就載運香蕉往日本

張榮發一直到現在,都還是埋頭苦幹型的航運鉅子,每週工作7天,每天工作10小時,他在27歲結婚後半個月,還因職責在身,而揮別新婚的太太,載運台灣外銷搶手貨的香蕉前往日本。

「長榮」並非張榮發投身航海事業的第一家公司,早於1961年6月,他便曾和廖文良、朱向榮兩人合夥創立「新台海運」,資本額180萬,三人各出60萬元。當時,張榮發走船15載,理應有筆積蓄以參與投資,但因父兄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過世,本身家計負擔甚重而手頭拮据,勉強湊了10萬元現款,再加上向銀行告貸50萬元,才讓張榮發一圓創業夢。

當時張榮發的職銜是副總經理,肩負本身拿手的船務,他完全投入「新台」、「明台」、「富台」、「榮台」等貨輪運送香蕉、木材業務;然而合夥三年後便因經營理念不合,特別是在公開招考員工的方式意見不合而分道揚鑣。隨後,又在1965年與蕭易水兄弟合組「中央海運公司」,從日本買「雄進丸」(改名為「長信輪」)等二手船,結果仍是合夥三年便又內鬨,對方甚且趁著張榮發公出日本時,開會解除他的董事身份。

‧合夥生意失敗決定日後領導風格

張榮發對於這兩次合夥生意的失敗感觸良多,促成了其日後獨裁式的領導風格,做生意再也不與他人合資,即使像航空公司這般大手筆投資,亦不曾與其它財團合作。

長榮海運是長榮集團旗下的第一個公司,創立於1968年9月1日。成立初期,長榮海運僅靠一艘20年船齡的老舊雜貨船「長信輪」刻苦經營。

在重重阻礙之下,長榮咬牙,終於開闢中東定期航源。創業初期倍嚐艱辛,還陸續開闢遠東到中南美洲間定期航線。初期貨載攬收情形不佳,張榮發提供完善的運輸服務品質的原則卻不變,逐漸獲國內外貨主的肯定與支持。張榮發不服輸的個性與信用第一的做法,是長榮不斷拓展海運版圖的重要原因。

‧勇於挑戰全世界最強悍的遠歐運費同盟

1975年,正當石油危機衝擊全球,海運市場銳減之際,長榮海運卻以周全的準備,率先開闢遠東到美國東岸間,全貨櫃定期航線。隨後,多條全貨櫃定期航線亦先後開闢成功。1984年7月,長榮海運更開闢了史無前例的環球東、西雙向全貨櫃定期航線,奠定長榮在全球貨櫃船業務的領先地位。長榮船隊的規模,自此一直居於全球貨櫃船隊之首。張榮發更是全球第一位挑戰百年來全世界最強悍的遠歐運費同盟,切入大西洋航線的船公司負責人。

從1985年起,長榮就已經取代美商海陸公司,躍登「世界貨櫃船公司」首席之位,近40年來,白手起家的張榮發從未稍有怠隋,長榮集團如今正如八爪章魚般地,將企業枝幹伸向相關領域。

----文章取自名人小傳:http://project.1111.com.tw/zone/personage/index.asp

 

<訪問大綱>


1.台灣成功之企業家非常多,為何決定為張榮發作傳,張榮發與一般企業家之不同?

2.張榮發非本科海洋或航運出身,卻創下長榮帝國,他所養成之閱讀自修習慣,對他創業和經營事業的影響?

3.為何張榮發認為千金難買少年苦?辛苦出身和軍旅生涯對他一生的影響?

4.很多年輕人不敢創業或認為自己出身低就沒有翻身機會,介紹張榮發創業過程面對的重大挑戰,以及他如何克服面對艱困局面?

5.張榮發對於環保與安全理念的堅持如何落實到長榮集團?

6.台灣大學極少頒贈名譽博士,去年頒給張榮發,學歷不高的張榮發.對於年輕人的勉勵?

7.實際的做法上,張榮發如何獻身公益並栽培年輕人?

8.貼身近距看張榮發的幾個生活習慣,與常人不同處?

9.幸福加油讚小單元,有關張榮發先生的視野與遠見,尤其對年輕一代,請來賓提供2分鐘結語。

 

線上收聽:http://liverec.ner.gov.tw/auto/index.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