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學前,髮禁問題炒得正熱,不禁也想起自己與頂上三千煩惱絲奮鬥的恩怨情仇。

    從小就痴想著一頭飄逸長髮,擁有如瀑布傾瀉而下、黑緞般長髮的藝人胡茵夢,正是少女期的偶像。可惜自己的頭髮泛黃又細軟,留長,像燙過的大捲髮;蓄短,就彎彎地貼在耳邊,那種直直地可以一甩一甩發亮的秀髮,似乎永遠只能停留在洗髮精廣告的驚鴻一瞥。

    大女兒生來像個男孩子,幼時掛著幾根捲曲頭毛跑跑跳跳,曾經讓我神經兮兮地以為,孩子也遺傳了我頭髮的不良體質,所幸,女兒的頭髮愈長愈豐盛,小學畢業時,已擁有一頭烏黑亮麗、令人目光捨不得移開的美髮,奇的是,放學後拿她的頭髮來聞,竟然還洋溢著一股清新的幽香,彷彿剛剛洗過澡。

    國二下一個悶熱的夏天,帶女兒去剪了清爽的短髮,自此,她愛上短髮的俐落,再沒把頭髮留長,那烏溜溜的長髮,就只能在夢裡相見了。

    全家護髮最力的非兒子莫屬,剪頭髮正如吃番茄,是他生平最痛恨的兩件事,國中以後每逢剪髮,回家必定悶悶不樂好幾天,每一、兩個月的幾百元剪髮消費,也總讓他覺得不划算,後來找到一家專剪國中男生頭的理髮店,剪得好又便宜,兒子對那幾個胖歐巴桑的手藝讚不絕口。

    每個孩子對頭髮都有自己的主張,對美也有不同感受,在家和孩子談到廢髮禁,高中的大女兒說,頭髮長度由自己做主就夠了,沒感到學校現在還有髮禁啊?她猜想,廢髮禁後同學們去染燙的畢竟是少數吧。

    一向沒有髮禁新竹市建功高中,驗證了孩子的看法,建功高中是七年的新學校,從創校開始,幾乎沒髮禁,服禁,結果,全校一千八百多人只有不到十位學生,會刻意奇裝異服,絕大部分自然形成「T恤或襯衫加長褲」的服裝主流價值。這種由下而上形成發自內心的「自律」,取代了由上而下的「他律」。

    兒子唸的公立國中校風自由開放,學生很喜歡把制服放在褲子或裙子外面,訓導人員抓不勝抓,還與學生起了許多唇舌衝突,老師們聚在一起討論,一致認為,既然孩子們喜歡把衣服放在外面又無傷大雅,乾脆大人腦筋轉個彎,順應孩子的心願,愛放的放、想紮的紮。制服委員會在新生入學前時,索性設計出一種可以大大方方、放出來的新款制服上衣,結果,三年級二年級同學也紛紛買來穿著,好不風行。

    處理校園裡的髮禁、服禁有如大禹治水,疏通應多於防堵,學校不妨組一個服儀委員會,由家長與師生用民主方式,透過共同討論來決定自己的髮型與服裝規範。

    髮禁解除之後,學校可以把省下來的時間,專心輔導少數行為有偏差的學生,學生也能學會自我管理,最重要的是,大人
信任孩子自律的能力,孩子在枯燥的中學生活中,也能揮灑生活上小小的創意和快樂,而透過創意、自律以及參與討論的過程,正可以培育下一代迎向自由開放、多元思考、彈性應變的時代。

   
當年,會喜歡胡因夢的長又直的頭髮,是否反映自己中學時代被髮禁禁錮達不成的夢,似已不可追了。三十年後再見因夢,已經是一位文化工作者、靈修人,充滿悲憫情懷。現在短髮的她,讓人體會另一種智慧之美。我在想,髮禁在不同人身上有不同意義,對胡美人和部分女性而言,也許長髮才是牢籠,而無論哪一個時期,能夠不必依據他人意志,自己做主決定頭髮的樣式,不才是快意人生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