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01 月  05  日星期 四

主題:從新校園運動談未來學校建築之展望(二)
主持人:蕭慧英
來賓姓名:建築師 呂欽文

您了解何謂新校園運動嗎?
教育部為了災校重建的工作,
提出新校園運動作為重建工作的主軸,
建築師是如何評選?如何建立評選方式?
如何應用到各縣市?如何推動?
如何推動營造的品質?
透過淡建築師呂文欽的說明,
讓我們從新校園運動來看建築師的評選制度,
及評選制度的推動、營造品質等議題。
 
按(2000.06):教育部為了趕上校園重建工作,提出「新校園運動」作為新政府災校重建的主軸,未來災區重建校園,不只是要達到美觀、安全與實用的基本要求,更期望校園與社區能有一種新的互動,教育部目前正規劃二十九個受災學校,合組為二十四個服務案,教育部期望這是一系列「校園經營實驗計畫」,以落實教改理念與社區營造的精神。
  教育部分析指出,這次的新校園運動是基於過往由於校園建築被少數特定建築師掌控,同時設計費、設計時程、設計建築師遴選等等都有所缺憾,因此校園建築往往成為龐大的利益共生團體所操控,優秀建築師幾乎從不期望介入。但范巽綠表示,教育部先找到規劃宜蘭空間經驗的靈魂人物--淡江建築系教授林盛豐後,規劃出此次的遴選建築師流程,期望新校園的號角響起後,中部災區的校園建築將來也成為宜蘭校園建築一般,為人所稱道。
 


 

 
訪談大綱:
1.請介紹您自己,並請介紹您在新校園運動的角色、以及您參與的經驗。
2.請介紹「新校園運動」的建築師產生如何評選?
3.當建築師椄到「新校園運動」的案子後,有經過什麼樣的過程去設計?如果再有一次機會,您覺得這過程需要什麼樣的改進?
4.建築師的評選方式是否運用到各縣市?在推動上有何優缺點?
5.用比較好的方式評選後,在營造的部分又要如何改善?提升品質?
6.何謂最有利標,其優缺點又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