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年前的這一個月,備覺忙碌,輪番和幾「ㄊㄨㄚ」朋友辭舊歲、迎新年之外,歲末時節,我家也有幾件年度大事,其中值得拿來分享的,是十幾年來由全家人一同完成,以孩子圖畫為主的春節賀卡。

    這件好玩的事通常由十二月初就開始了,因為總有熱心的友人問到,啊!真想知道你家今年賀卡是什麼?作媽的只好急急催促女兒,請問我家最會畫圖的人,今年可有得意畫作拿來印卡片?接著就是一段慢條斯理等待的時刻。
    
    憶起十四年前,丫頭可不是如此拖泥帶水的,那時向她求畫,哪回不是大筆一揮,瀟灑交卷!五歲的第一張賀卡,為雞年畫的「雞與聖誕樹」,就是五分鐘完的稿。六歲的她為狗年畫了「竹林裡玩球的狗」、七歲時,把家中海水魚入了畫、八歲起連續五年,從美術教室或學校美術課的作品,選出合適年節氣氛的作為賀卡,如舞龍舞獅、雪人、太空人與ET(均為蠟筆畫)、福氣滿籃(水墨)、蝴蝶(版畫)…最近這四、五年,她交出作品的速度愈來愈慢,看多了別人的畫,孩子也開始以挑剔的眼光審視自己的作品,而選擇所描繪的內容,也逐漸從西式歡樂的聖誕氣氛,轉為中式的年味悠遠的圖畫——櫻花、年年有餘(魚)、財神來了、鳳凰瑞鳥、春之果…每一回,不論是素材或主題的創意,都帶給家人許多驚喜。

    「自製賀卡」一開始是另一半出的點子,電子郵件還不發達的十幾年前,既然要回覆別人賀卡,何不用自己孩子的畫,ㄔㄤˇㄔㄤˊ媽咪在卡片製作過程,只擔任簡單中文文稿部分,英文嘛,就由經常出國以英文演講的另一半負責,對繪畫從未顯示濃厚興趣的弟弟,則在完稿前最後階段,提供他個人的「讀者」觀點。每年在忙碌的十二月到一月間,總設法把家人片段時間拼湊在一起,完成這張屬於我們全家的小小作品。

記得有一年女兒畫櫻花時,我寫下:
『我們住在陽明山附近,一個叫櫻花崗的地方,每年台灣早春的時候,桃紅色的櫻花總是滿山遍野,令人心情舒爽。
櫻花樹孕育整年的能量,只為那短暫燦爛的花期,平日黑漆漆的樹幹一點兒也不起眼。
人生何嘗不如是,一輩子的努力,有時只為做好一件事。』

    類似這樣,每年總以簡單幾句話,轉達我們對朋友的祝福和一點想法。

    歲月如斯,一晃眼,竟然十四年就過去了!我們和國內外的朋友們也共同擁有了14年來孩子們的成長紀錄。

    作卡片的這段時間也是家中大掃除的時候,我的掃除哲學是每天無論多忙,也堅持清理一個小地方。昨天與兒子合作清理他的衣櫃、書櫃,今天則清理工具櫃、鞋櫃。清掃時,時間、進度務必保持彈性,全視當天可運用時間多寡,決定掃除進度。重點是,一定要有進度,如此隨著年的腳步愈近,精神上也比較不會有壓力。兩個星期下來,我發現依賴體力的清理工作,反而成為日常腦力工作的絕佳調劑,清掃的同時,也趁空回顧過去一年生活軌跡,365天來曾遭遇的不如意、不順利、挫折等負面情緒,似乎隨著我的掃把抹布吸塵器,一律被趕出了門外!不禁感嘆,大掃除可以一年一回,心靈的塵埃如果記得日日拂拭,豈不每天都有一個心如明鏡的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