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成為家長會幹部,就必需面對在秋涼的天氣裡,募集高一各班冷氣基金的艱困任務,所幸開學以來雖然才兩個多月,二十幾班當中,幾乎全數達成目標,只剩極少數班級還差一點點的金額,眼看每班兩台冷氣的目標即將達成,明年夏天就不必擔憂孩子們在濡暑中澳熱難當的學習環境了。 

    有人問,不是經濟不景氣嗎?為什麼校園裡家長的熱情還是一樣的?家長的共識那麼容易建立?其實說容易也並不容易,除了多年在家長會累積的一點經驗外,最重要的是,家長會募款必須掌握幾項精神,倘若能夠貫徹它,募款會容易許多!

    絕大多數的父母親,非常關切子女的教育與他們所處的環境,因此家長會為什麼要募款、提出工作計畫內容如何,只要有把握目標〝是正直而且絕大多數家長能夠認同的〞,基本上,募款工作已成功一半! 

    記得幾年前在國小家長會長任內,發生納莉颱風水淹學校地下室事件,家長會夥伴們提出重建校園計畫,除了用心辦理募款說明會之外,還請專人做災區的導覽,在家長會刊物上也有現場圖片說明;二十週年校慶時,進一步舉行全校各班園遊會,募集重建基金、連麥當勞、Starbucks coffee、世華銀行、富邦公益基金等知名企業都來為孩子的學習環境共襄盛舉;務必以種種管道清楚的傳達給家長,並且能明確掌握大家收到訊息,最後才能得到多數家長回饋,創造了一個規模不錯的家長會基金,當時也換來粉刷重建後令人耳目一新的學校。 

    一直強調〝明確〞、〝清楚〞這樣的字眼,其實就是募集公益基金的一種精神,因為了解傳播過程的人都知道,資訊其實是容易有誤差的、精確的溝通對於各行各業、想法迥異的家長們,絕對有其必要;而募款正是一個與家長不斷溝通的過程,使用的資訊應當愈透明愈充分愈好,否則誰會把錢不清不楚的交出來呢?

    在這個過程裡,當然不是沒有辛苦,面對三千多人的學校,財務家長開收據就開到手軟,更別提那些對帳對不出來飢腸轆轆痛苦的午後;鑒於以往的經驗,這回高中募款確立班級自主原則,不但收據改以電腦開立、學校也願意協助以班級為單位收款,實在省卻家長不少勞務層次的工作。 

    而凡從事與錢有關的事務,家長會幹部就更要避免任何瓜田李下的嫌疑;記得孩子國小時,當時一位家長會幹部是頗具知名度的餐飲業負責人,在幹部任內他堅持誰的生意都可以做、就是家長會生意做不得,要到他家訂席聚餐,可以,只不過一切免費招待,久而久之,大家都能明瞭他心中那把分寸的量尺,也塑造了家長會良善的風氣。 

    回想從事家長會義工多年,其實孩子是最大的受惠者,以今年高中募款為例,女兒班上本來僅有六個同學同意繳交裝設冷氣費用,大多數同學並不能體會「前人重樹後人乘涼」的公益精神,但長期耳濡目染下,孩子已感受到推動正確公眾事務、使全班甚至學妹受益的深刻意義,最後竟然願意承擔責任,與同學齊心努力,說服同學們一同達成目標。這種光是以行動支持的過程,就足以令老媽眉開眼笑了。
 
    正直的目標+誠意+溝通,是家長會募款的不二法門。當然募款之後,等於承受全校家長的託付,必須謹慎地使用把關,不能有一分一文的不明白、不清楚,否則前面一切的努力可是容易付諸東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