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少看綜藝節目的我,一日看到蔡康永訪問現在火紅的林志玲,不免多看兩眼,想看看這個數年前即有幾面之緣的女孩,紅了以後有什麼變化?

    首先發現她瘦了不少,以前臉上的娃娃肥沒有了,身材也更見凹凸有緻,唯一沒變的是那種天真的眼神、那種不知人間疾苦的表情,也許是媒體的寵幸、和主持人導引功力不錯,讓她不設心房地透漏選擇男友的標準,其中一項是她會被男生的俊逸字跡深深吸引,最重要的擇偶標準則是未來娶她的人一定要懂得分享,凡事要「牽著她的手」去做,至於有錢沒錢則不在考慮之內!她也本人並不在意,有被後起的名模隊伍超越的可能,因為,她自認最終的生命歸屬在婚姻、家庭而非事業。

    從這一點看來,三十歲的林志玲,雖仍擁有二十歲女生的臉蛋身材,卻也有四十歲女性的智慧,她不嫌貧愛富(至少表面上),深知婚姻與幸福的基礎不在金錢而在互信與分享,珍惜手寫字跡,則表示她的抉擇與思維仍保有傳統價值的一部分。


    隔幾天,為了觀賞金鐘獎,難得地坐在電視前整晚,眼見主持人小S對於剛嫁入豪門女星種種艷羨之情,讓人幾乎就要在這段訪問轉台,不料轉到同時段另一台談話性節目,竟然也在訪問號稱可以「把平凡女變身為嫁入豪門淑女」的所謂專門訓練學校,再轉一台也是訪問百貨公司的豪門嬌嬌女,主持人拼命以崇拜偶像的神情,問嬌嬌女衣著珠寶搭配的訣竅……不禁令人思考這樣一窩蜂鼓勵嫁入豪門之風,到底要傳遞給我們下一代,尤其是年輕女兒們什麼樣的訊息呢?


    嫁入豪門真的如此值得追求的話,日本王妃雅子就不會得憂鬱症了,嫁入豪門的極至是嫁入皇室,集萬千寵愛於一身,猶如童話般完美,然而豪門深似海,背後的苦處往往不足為外人道,多位大眾熟悉的平民王妃,其童話婚姻都以離婚告終,因為除要放棄無拘無束的自由生活外,更要遵守宮廷或豪門內的繁文縟節,而且一舉手一投足都成為媒體報導的素材,巨大的心理壓力其非外人能夠想像。

    英國王妃戴安娜是最悲慘的例子,與查爾斯的世紀婚禮舉世矚目,但由於戴妃的形象太受歡迎,鋒芒掩蓋皇室,在宮內受到包括英女皇的排擠,加上查爾斯王子與舊情人卡蜜拉藕斷絲連,戴妃曾自殺五次,並罹患產後抑鬱症及厭食症,她與查爾斯在九二年分居,四年後年離婚。九七年八月戴妃與埃及富商男友在巴黎車禍,香銷玉殞,難道這是18歲時擔任幼稚園老師的黛安娜,當年曾經預料的結果?


    當然豪門富女不全是負面例子,世界各國也有嫁入豪門後獻身於公益活動的女性,重要的是,豪門或皇室生活被批露在媒體的,僅僅是真實面貌的一小部份罷了,當影響廣大的電視節目,只把錦衣華服渲染為豪門生活的全部,並大肆鼓勵台灣年輕女性以此為打造自己的標的,那麼就是並沒有認清豪門生活的真相,也太矮化女性的自尊、無形中扭曲了女性的自我價值;當中年世代的我們為下一代功利的價值觀搖頭之際,為何不先檢討媒體餵養給年輕一輩的,到底是何種偏差的思考模式、何種枯竭的心靈養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