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投送書行          常玉慧

已經兩個月了,只要看到霧濛濛的氣候,我便又神遊南投,回到國小原住民孩子清亮的歌聲,回到山上飄邈氤氳的山嵐,回到大夥快樂笑靨的那一天。

    沒錯,就是那回南投送書行,讓我懷念至今。

             事情發生在一開學,就有相熟的家長報來好消息,今年有三十位圖書館志工家長,要讓孩子就讀國中的圖書館『動起來』,已經在廣播電臺推動空中家長閱讀三年的我,對於這股活力真是驚艷,因為很多家長成長研習,都是由學校主動推動,千請萬託地邀請家長參與,而在我們這所國中,優質的家長卻有如源頭活水,依據性向志趣,自動匯流成為一股參與教育的力量。

    十二月中校慶前後,全校師生募集2000多本圖書,校長滿面笑容的徵詢,和家長會一起送書到南投的可能性,獲得大夥熱烈響應後,選擇了偏遠的南投縣信義鄉信義國中,此行還要順道參觀布農族學生為主的新鄉國小。

 

    年初嚴冬的清晨,在幾乎沒有人遲到的狀況下,一行20幾人順利出發了,同行的包括幾位前任的家長會正、副會長、孩子已從學校畢業的社區里長、現職的圖書館志工、學校行政及老師代表等等。一路濛濛細雨相伴,負責活動策劃的王主任,沿途說唱俱佳的一堂生動南投地理常識課,讓大家增廣不少見聞。在熱烈的歌唱接力賽中,四個鐘頭車程倒也不覺得枯燥冗長。

 

信義國中位於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陳有蘭溪旁,四面環山,重巒疊翠,風光秀麗,學生大部份為閩南人,其次為布農族及客家人,立校迄今四十餘年,信義國中全正文校長,曾帶領學校老師到天母國中演出布農族八部合音,讓全校師生有機會進一步認識原住民渾厚天成的豐美文化。

    到達南投縣信義國中已近中午,鵠立多時的信義國中全正文校長,帶領我們參觀921地震後重建的校園,美麗的校舍建築頗富原住民特色。接著在信義國中全校師生見證下,以周延用心的捐贈儀式,及精采的原住民表演節目,接受我們的捐書,整個過程細緻溫馨,山裡的氣候雖寒冷無比,一行浩浩蕩蕩的台北客,心中卻被這樣獨一無二的誠意,充實得暖烘烘的!

    全校長還表示這一回捐書,天母國中一捐就超過信中建校以來的藏書量。細看信中圖書館真的乏善可陳,很多不適合國中生閱讀的書,只因為是一本書便被陳列在圖書館。
 
    午膳就是南投縣著名的梅餐囉!特殊的是用餐地點正是信中家長會陳會長開設的特色餐廳,聽說產梅旺季時可是一位難求呢!飢腸轆轆的我們覺得每一道菜都好吃,現在回想,菜色真的樸實得很,紫蘇梅蒸魚、梅子燉雞湯…印象最深的是撲香的梅酒,冷冷氣候、暖暖人情,珍貴的是那種心意吧!

    逛過特產店,看過滿山漆黑的樹幹充滿蒼勁的生命力的老梅樹,下午我們來到
只有八十名學生的新鄉國小。這所學校學生大多是布農族原住民,我們參觀時,孩子們會主動過來打招呼和抱抱,大大的眼睛天真無邪,令同行的家長老師幾乎母性大發,捨不得離開。

    新鄉國小
有一半的學生參加合唱團,這個合唱團由校長親自指導,奪得全縣合唱比賽冠軍,馬彼得校長自喻為電影「放牛班的春天」指揮馬修老師,深信音樂可以改變原住民孩子的生命。聆聽原住民孩子天籟般的合聲時,我的眼框情不自禁充盈著淚水。

    「世界兒童合唱組織」也看上這支團體,邀請他們參加今年7月在香港舉行的「世界兒童合唱節」,不過,一個星期活動,四十五名師生需要近一百萬的經費,校長馬彼得正積極募集經費。

    離開南投前,我們當然不忘記拜訪王主任的家,品嚐王媽媽親手製作的草仔粿,和當地有名果香四溢的玉珠葡萄,在短暫的休憩時間,深深感受這個山中瑰寶-南投縣的美麗與深遂,大家不禁互許「明年還要來」。

    我們這群人,
因為家長會的義工工作而相識,濃濃的情感化為一股永不解散的力量,推動社區優質文化。人生當中,有些事值得一再拿出來回味,我相信,這回的南投送書行會是其中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