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訪新娘的國度       常玉慧 
    
    嫁到台灣的越南新娘 [][]多了,平均每年有七至八萬年輕女性,滿懷希望的來到台灣她們心目中的天堂,建立家庭,生育台灣人的下一代。可是,台灣人對於這個二十年後可能會取代原住民,成為這片土地第四大族群的越南,了解顯然是不足的,資訊顯然是欠缺的,四月初,陪同另一半旅行演講至胡志明市(原西貢市),才對這個近年熱門的台灣新娘國度,有更深入的體認。 
    
    走在胡志明市街頭,那景況、那味道,像極了二、三十年前的台灣,首先在身邊呼嘯而過的是數量多得嚇人、無所不在的摩托車!炎熱的氣候下,人人頭戴小帽口罩,上學上班、外出辦事。由於購買汽車必須負擔昂貴的進口稅,越南人賴以維生的摩托車以每天七百台、每年二十幾萬台的速度增加。

    至於看到十字路口連排鵠立的人,站在路邊向觀光客揮手,也不要太大驚小怪,其實,他們是以摩托車載客的計程車司機,隨時在路邊等著做生意。胡志明市內從前法國統治時的建築物大都還保存,現多改建為連鎖飯店或政府機關,對歷史建築物的保存,仍被共產黨統治的越南不遺餘力,百年前興建的紅教堂、郵政總局,美得令人屏息。越南人民大家庭的民房,多近幾年才准翻修,新的越式建築很敢用不同層次明亮的色彩,也有用對比色的,鮮豔的色彩和豐富的建築型態讓人目不暇給,寬廣的街道,綠樹成蔭,樹下很多賣涼水、甘蔗汁、椰子水與水果的小販,整個城市感覺充滿生命力。

    在胡志明市,可以同時看到新舊與貧富懸殊的不同世界,各國觀光客享受的是最高級的餐廳和旅館,但是參雜在市中心高級觀光區旁邊, 卻是暗暗窄窄的巷弄住家,和各式民生所需的小店;中午越南人休息時,幾乎都是小桌小椅加一盤白米飯,就著幾樣小菜,唏哩呼嚕地打發一餐,對於第一次拜訪越南的我,怎麼看,也比高級餐廳的昂貴料理美味得多呢!路邊設有簡單鋁鍋、玻璃櫃的小攤,總是坐滿了人,飯後一杯沁心冰涼的甘蔗汁,每個人再心滿意足地回去做事。

    接下來參觀Cu Chi(古芝)地道,卻是截然不同的經驗,剛到的時候導遊要求我們在附近找地道入口,卻把大夥都考倒了,結果竟然就在我們腳下踏的地方,被枯葉掩蓋著。大家都狐疑洞口那麼小,人怎麼下去?原來越南人生來身材迷你,也難怪高大的美軍只要進了地道,容易誤踏各種陷阱,鮮少活著出來。

    古芝地道離胡志明市有70公里遠,越戰時為抵抗美軍,越南的游擊隊就挖地道躲進去內面繼續戰鬥,地道全長250公里,分成3公尺、6公尺、8公尺三層,戰時內有房間、會議室、廚房、 醫院......等,我們也試著鑽了其中1段,這段特別設計讓觀光客感受的地道,已經加寬許多, 但是當每個人半蹲著爬行出來後,都發誓再也不敢往下爬第二層了。

    去看古芝地道後才實際了解越戰,以及當初越南人是如何打贏越戰的。不止是體型,那種意志力,追求生存的意志力,才能忍受長久在地道內的辛苦生活,也使越南連續戰贏中、法、美三大強國,不過單單對美的戰役,越南人就死了三百萬,重傷四百萬,付出代價比起美國僅死傷十餘萬,不能同日而語。

    此行,我們享受了新開張全木打造的「盆景號」,夜遊湄公河之旅,徐徐海風吹來,把白天的炎熱一掃而空,我腦海裡一幕接一幕是白天在街上看到一群群騎著單車,身穿傳統服裝(ao dai)仙女般的越南女學生、市場裡櫛次鱗比的手工藝品、小販臉上那種羞澀的微笑…….他們知道隨著國家飛快進步,現在擁有的簡單、美好與寧靜的心情,很容易就消失不見嗎?到越南旅行,是那種懷舊的心情最令人流連,懷念小的時候台灣生活裡垂手易得的快樂與知足,也有一點點忌妒現階段越南人心中單純的想望,除了越南新娘、越南勞工,以及台商之外,這個國家還有更多更多值得我們關心的層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