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日的行囊         常玉慧 
            
            趁著秋色,十月下旬,拜訪睽別了一年多的日本。

赴日的行囊,這幾年一回比一回輕,往往一個輕巧的登機箱,裝上三套衣服、兩條圍巾,就打發了五天的行程;可是,回程的行李總是滿滿的,不僅因為日本友人總是盛情多禮,也因為旅日的記憶總充盈著美好的點點滴滴。

常常二十多歲在媒體負責採訪工作時,就有了第一次的日本之旅;第二回則是老大在肚子裡,懷著四個月身孕的時候,可惜十幾年前,年輕又有全職工作在身,浮光掠影,總感到無法細細品嚐日本這個國家。

直至認識幾位日本友人後,書信往返,加上旅行時友人們詳盡的介紹,行前資訊的蒐集,才能使每年待在日本短短的幾天裡,心領神會日本這個民族的「可怕」與周到。

日本人可怕在哪裡?他們潔癖得可怕,市內、郊區、街道甚至公廁都整理得一塵不染,令觀光客感到心懭神怡,自然也願意多貢獻些銀子;日本人的禮節也很「恐怖」,除一般民眾、店員回答旅客疑問都相當熱忱外;這回赴日,友人得知我們離日飛機時刻,除了派遣私人司機相送,還特地趕到旅館目送我們離去,一行人九十度鞠躬禮的姿勢,可以一直維持到從車內看不見,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去年夏天帶孩子到東京自助旅行,順道參觀全日本最忙碌的試管嬰兒醫院,行程結束後,醫院院長加藤先生得知國小六年級的兒子是日本職棒迷,馬上允諾會要來他的好友職棒第一巨砲松井秀的簽名球棒;回國後,與孩子討論此事,兒子認為大人不過開開玩笑罷了,一天十幾台手術忙得喘不過氣的中年醫師,哪會記得偶然間對小孩子的承諾?

 不料兩個月後,加藤院長竟然親自扛了一支行李箱裝不下、長長的簽名球棒來台灣,一個月後再次來台,連松井秀的簽名照片都帶來了,從此兒子對日本人守信用不輕諾的性格,留下深刻印象。

上個星期亞錦賽大敗中華隊的西武第一投松坂大輔,被媒體形容為「平成怪物」,是一位擁有紮紮實實訓練的投手,據說從幼時就接受極為辛苦的教導;讓我很容易聯想,這回抵達新宿的晚上已經九點半了,一路上只見新宿高樓大廈的燈光,在週三晚間幾乎五分之四都還亮著,充斥著忙碌的身影;而週末與我們聯誼的東京大學婦產部主任,他的小兒科醫 師 太太每回見面都抱怨著,二十年來先生每晚都只睡三小時…..如此打拼的日本人,難怪在許多方面要執世界之牛耳了。

東京、新宿、涉谷、九州、橫濱、京都、大阪、北海道…..每一回旅日的感受都不同,允諾自己年年要拜訪日本,雖然行囊一年比一年輕簡,攜回令人深思的記憶、無形的收穫卻更為豐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