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假日的美食饗宴          
                                                                                 常玉慧
       
        趁著朗朗陽光,櫻花開得正艷,春意漸濃,週日的午後,難得老爸老媽不用開會、孩子們不用上課補習,全家一塊兒開車出遊,為五臟腑找艷遇。家中雖然只有四個人,胃口卻分好幾派,先生是典型的日法台清淡小吃派、兒子是典型大塊魚肉速食派、女兒和我卻喜歡對不同餐廳進行美食的探險。
       一陣民主討論之後,這個週末的晚餐,我們決定到一家地中海風格的餐廳,享用他們新加坡藉主廚的歐式料理。自家人用餐,談談笑笑,不過一個半小時,全家人就心滿意足地帶著微微飽漲的肚腹,吹著涼颼颼的晚風、踏著漸明的月色,回到半山的住家。
        居住的社區充斥著林林總總、五花八門,充滿異國風情的各式餐廳,我家卻有張常去的餐廳名單,這個單子上的餐廳新舊不一,本來以為那是經過歲月淬煉的「獨門名單」,後來和幾個老天母人談起來,發現大家的名單很多重複,原來口碑相傳的日本料理、法義式美食、台菜、中餐、火鍋…..就是那麼十幾家,每週或每隔幾週去一回,不出幾月,就把單子繞完一圈了。
        單子內容變換得也很快,以前首選的法式料理,因為供餐品質下降,已經幾年都不曾光顧了,為找尋新的美食標的,八卦週刊、報章雜誌、電子媒體美食節目,都是蒐集資料的來源,務必讓入單的餐廳都是上上之選,以免敗壞全家人或親朋好友難得的週末雅興。
        如果天氣太冷懶得出門,或孩子功課繁重要考試,兩餐作一餐的早午餐,便成了假日的選擇。西式的蘑菇湯、玉米湯、鬆餅、自製三明治,加上中式的炒米粉貢丸湯或滷肉飯,有時餐桌也會出現外婆的炸醬麵、公婆寄來的南部肉粽,豐盛的早午餐,大人小孩各取所需,飯後各式水果一大盤,重要的是,和家人共度每週難得的悠閒時光。
        至於在家宴客,許多人視為大事,常常媽咪也從最早的蓬頭垢面、滿身油膩,忙到沒空檔坐下來吃ㄧ口菜,到現在每逢宴客,尚可做個稱職的女主人;其中有幾個小撇步,若平常多留意,人人可以把自己的家變身為獨一無二的的餐廳。
       若家中有宴客需求,ㄧ本專門筆記是必須的,登記每回宴客菜單,來客姓名以及當場客人風評反應,以為下次宴客餐點的參考;同樣一本筆記本中,日常菜色若偶有佳作,達到宴客水準,也立即紀錄下來,這樣ㄧ旦決定宴客,幾乎十分鐘之內,即可決定菜單,前ㄧ天或當天至市場採買,可燉可滷的先上灶,幾道功夫菜也早些切洗準備,基本上,七成的工作宴客前半天必須完成。
        宴客前,大約花兩小時清理佈置家中,半小時準備餐桌點心飲料,客人上桌後,開胃菜先上兩大盤,客人談興正高時,溜到廚房打理幾道熱菜,順便運用微波爐加熱燉滷功夫菜,魚上蒸鍋、裝湯送飯,快炒素菜,甜點水果早已齊備在冰箱,十二道菜嘩啦嘩啦上完,還可以坐下來好整以暇地接續客人話題。
        數不清有多少個週末,孩子的生日派對、另一半和自己的生日、結婚紀念日、父親節、同學會,親友聚會,都成為一場身、心、靈的饗宴;這幾年先生那班「歐几桑」,只要有同學從國外回來,我家便是團圓的基地。
       在家聚餐,自在輕鬆、沒有時間限制,也不必著正式服裝,更不拘泥形式,暈黃的燈光,簡單的菜色,美麗的餐瓷,幾杯紅酒下肚,髮絲花白的一群中年醫師,彷彿又回到年輕時的血性豪邁,尤其,有的同學當年醫學院畢業即出國深造,倏忽三十年,回國度假期間與唸書時死黨相見,才發覺兩鬢已然花白,此時,有多少感慨、多少心情要吐露,往往一聊到深夜,家裡還充塞著笑聲,離去的時候,每個人都依依不捨。
       聚餐是一週愛的分享,對主婦而言,家中宴客是鍛鍊十八般武藝的好場域;而用心找到一家好餐廳,營造一場美食饗宴,也能凝聚親友家人間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