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是把雙刃劍      
                                                                                                    常玉慧 
         在富裕的年代,要教導孩子正確的金錢觀真是愈來愈不容易了!朋友嘉真向我抱怨,五專的女兒每月光是零用錢,就要個把萬塊,還好老公收入尚可,挺得住孩子的花費;可是,為了家計不得不出門替人幫傭的美麗,也頭痛地說兒子每三個月換雙名牌球鞋,那五六千塊的額外支出,讓她不知如何省吃儉用才存得下這筆預算?身為醫師的儀慈,一向堅持不給孩子零用錢,然而最近唸明星學校
        兒子,因為在校偷竊而被記大過,讓她傷心失眠了好幾天。
想想自己挺幸運的,女兒小時候出門,眼見其他富裕家庭的孩子一昧要求父母買下各式各樣精品時,就已懂得克制慾望,自行掌控有限的零用金,只買真正必要的物品;已進入國中的兒子,胃口好的很,中午為了不浪費二十塊錢購買學校大型便當,寧願吃同學剩下要當廚餘回收的半個便當,兩個青少年階段的孩子,平常都很排斥母親在百貨公司替他們購買衣物,因為他們知道百貨公司東西多比外面貴一兩成,孩子們認為那就是不必要的花費。
        其實很少具體的教導孩子生活上如何儉省,似乎他們自然就會了。平常和他們聊天,從不避諱讓孩子們知道家中用度,每個月有多少預算,打算存多少?有多少要拿來奉養父母,又有多少是要捐給公益團體做好事的,孩子們都知道得清楚。當孩子了解大人的責任與重擔,尚未自立的他們,自然就把節約自己不必要的開銷,作為體貼雙親的心意。
        另一方面,自小孩子們都了解父親工作辛苦,早出晚歸的父親,有時假日也在醫院工作,偶而會帶孩子到附近散步、順便看看工作中的老爸,當他們實際體會臨床和研究工作的繁勞,便怎樣也不忍心浪費一絲一毫父親辛勤工作的成果。
        觀察那幾個抱怨連連的朋友,嘉真本身生活奢華無度,娘家陪嫁的幾千萬早已在她手中花用殆盡,女兒每回零用錢超支,嘉真也都無止盡的替她補破網,沒有真正探究孩子的零用錢到底用到哪裡去了;美麗雖長年替人幫傭,卻總把豪門生活描述得活靈活現,讓孩子們起了羨慕之情,在外容易用名牌來遮掩自卑心理;儀慈以為孩子吃花用完全她提供,卻不知忙碌的父母已與孩子漸行漸遠隔閡日深,未能體會孩子偶而購買衣物、資訊產品的需求,當孩子與父母溝通失敗,終於犯下無法挽回的大錯。
        美國著名財務規劃專家強加洛主張:富裕是一把雙刃的劍,而且在這個物資充裕、一切得來容易的年代,任何家庭其實不需要很多金錢,就可以把孩子養育成驕縱、自私、又缺乏上進心的性格;這一代的孩子生來就擁有父母親三、四十歲才奮鬥來的物質環境,從小被給予得太多的結果,長大成人後關心的往往只是自己的需求,如果忙碌的家長沒有一點一滴透過親密關係,灌輸正確的金錢價值觀給孩子,對於金錢的使用,孩子很容易就陷入過與不及的巢臼。

我讓孩子了解「施比受有福」的方法之一,便是參與公益活動。父母親在公益活動中的奉獻,例如協助學校改善校園環境,可讓孩子認識金錢更廣闊的面向,最重要的是,大人為公益活動投入的時間精力,會無形影響孩子價值觀,塑造孩子一生使用金錢、回饋社會的正向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