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高人          
                                                                                   常玉慧 
  
        在年終音樂會的前一天,孩子自告奮勇更換小提琴的弦,卻因為用力過猛、琴橋突然折斷彈出,四根弦驟失支撐,癱軟無力地躺平在琴身。受驚嚇的孩子傻傻坐在地上,欲哭無淚地以為遇到這種意外,苦練數月的曲子只好泡湯了!  
       那是個星期五的晚上,隔天週休二日,無望地想著:誰會願意加班趕工讓兒子的寶貝琴恢復原樣呢?
       輾轉打聽後,在週五晚上十一點,大多數人都熄燈休息的時候,把琴送到城裡的一間個人工作室。摸黑按下門鈴、不起眼的不銹鋼門緩緩敞開,滿屋木製品特有的香味、配上古典畫作、悠揚樂音,成排的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在柔和的燈光下一字排開;隔著大片玻璃,還隱約可以窺見擺滿數十種不知名膠水以及精密工具的專業修琴房。
        原來喧囂城市中,隱居著修琴的高人。
        相談之下,才知這位文質彬彬的年輕「師傅」,本來也是音樂系主修小提琴的高材生,後來琴藝進展到一個階段,發現純粹的音樂演奏,競爭非常激烈而殘酷,加以非常喜愛歐洲工藝藝術,便努力爭取公費留學,赴歐專習提琴的修理與製造。返國後所開設工作室,已經聲名遠播、成為許多學習弦樂的 老師與學生最愛拜訪的地方。
        第二天一大早,「師傅」果然如約把琴趕修完成,收取的費用相當實惠,試音時從他看孩子的眼光,似乎感受到他當年習琴的快樂;熬夜趕工恐怕不僅為區區薄酬、對學習音樂孩子的不捨恐怕更多;而擔心剛安裝的幾條弦走音,「師傅」更慨然出借昂貴調音器給素未謀面的母子倆,有了高人的幫忙、孩子當晚的演奏順暢無比,還意外地獲得不少讚美。
        新春假期赴巴里島度假,第四度前往這個全家最喜愛的島嶼,才找對了旅行社;度假期間,在巴里島烏布的路上,巧遇幾個台灣友人,大夥從各方面評估比較,都覺得不管行程、住宿、時間、餐飲的建議安排、費用,以這回找的旅行社品質掌控最佳;這家旅行社的特色是幾乎不做廣告,客源全憑口碑相傳,在台北鬧區的門面也不堂皇、一不小心就會過門而不入,但巴里島當地導遊公評,台灣上百家業者當中,沒有哪一家比他們還重視顧客的權益了。
        好友親人進行生命攸關的重大手術,找了一個官做得很大的部主任,手術完畢三個月,才驚覺並沒有清除腫瘤病灶,朋友又氣又急、仔細打聽後找到真正專家,二度手術才撿回命一條,如今談及那個名聲在外、對待病人卻輕視敷衍、漫不經心的醫師,直嘆真是白挨一刀。
        在一個崇尚專業的社會,現代人的生活舉凡醫療、教育、休閒、理財、常常要仰賴太多專家的協助,才能讓事事運行得當。但真正的專家,也是常常媽咪心目中所謂的「高人」,一點也不容易找到。長久觀察之後,卻感受到這類高人有著相似的面貌:
        其一、相當排斥在非專業領域的媒體出現、大量曝光;所以拜媒體之賜,非常有名氣的「專家」,不妨進一步評估是否真的實至名歸。
       其二高人本身對專業非常尊敬、不接受任何有損專業、卻追名逐利如收受紅包、抽取佣金等有損品德的行為。
       其三、這種人大多品行清高、心性淡泊單純、慈眉善目、表裡如一,才能涵養絕世「武功」、普渡社會大眾。
       欲知高人何在,還得真得對江湖規矩有些兒熟識不可;江湖規矩的首要是千萬不找非相關領域的朋友推薦專家;其次即使是相關領域、千萬不能只聽信單一意見,因為大多真正的專家在專業領域已有公認風評;最後的大原則就是,與專家見面後,務必相信自己當場的直覺。
       畢竟有的所謂專家架式雖然足夠、但氣質污穢;有的儀表雖然堂堂、但正氣不足、用心不良…..真正的高人,需要耐心的打探、等待、與感覺,但是終於遇見真正的高人專家的那一刻,尋求者一定會有「啊!就是他(她)!」的感覺,等到這種感受出現,那一顆搖盪不安的心,終究可以放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