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線你和我     
                                                                                                常玉慧

 

    最近為請人幫忙,而和幾個認識二十年以上的老朋友聯繫上了,電話那端傳來熟悉的聲音,有幾位現在已被定位為社會名流的朋友們,聲音還是那麼親切,直讓人不想掛上電話。

    講電話,幾已如同吃飯睡覺一般,是現代人每日例行公務之一,許多事情必須透過電話通知、溝通、了解、甚至決定。有時事情進行到一半,便不得不被突如其來的電話打斷;電話彼端總是帶來許多訊息:好的、壞的、緊急的、重大的、需進一步聯繫處理的;當然也有來問好、邀約、拜託事情、申訴抱怨、探聽消息、聊八卦的……,每一通電話造成不同心情,生活的曲線也彷彿隨電話鈴聲起舞、飛揚、或高、或低。

    和有些人通電話,真是又愛又怕受傷害,接這種電話,魔音貫腦,只能點頭如搗蒜,掛斷電話,才驚覺又承攬了一些額外的責任;還有一種人,卻真的喜歡和他講電話,因為語氣親切如家人,完全沒有壓力,即使好幾個月才通一次電話,東聊西扯也像是天天在一起的朋友,打完這樣的電話總是通體舒暢、內心十分欣慰,這就是我認為擁有電話魅力的人。

    有一個朋友,是個工作非常忙碌的職業婦女,平日沒空了解吃喝玩樂的好所在,偶而打電話來,不免向我打聽合適請客的地方,好宴請工作上的重要客戶,然而她聲音悅耳、態度從容、加上個性溫暖,懂得適度表達關懷,接她的電話真是享受,每回禁不住要挖心掏肺地多替她蒐集一些資訊呢!

    也有個非常熱心的友人,晚上只要接到她的電話,就得挪出半個鐘頭,什麼也做不了,各式想法、熱情、各處聽來的訊息,總源源不絕從電話那端頃洩而出,握著發熱的話筒,任何人都很難有插話的餘地。

    意外的電話,總是打亂計畫中的美好夜晚,有位名人家中便裝了答錄機對應,打到她家去,永遠是答錄機接的電話,熟點的朋友都知道其實她在家,只是下班後的時間,她堅持留給小寶寶,以及十分忙碌的另一半。

    在諸多平日電話聯繫的朋友當中,有位令人印象特別深刻,因為她在討論的尾聲,總是很有禮貌的釋出對話即將結束的訊息,因此每通電話都感到有始有終,一點不突兀,並且留下溫馨的感受,期待下一回的接觸。

    這位友人擁有難得的電話魅力,加以本身具備的各種能力及效率,很快地即在職場上接掌重要職務。
   
在台灣人手一支行動電話,有人還有兩個三個號碼,務必隨時讓人找得到,我那七十幾歲愛好自由的母親可不願追隨潮流,儘管女兒們陸續送她好幾支手機,不帶就是不帶,瀟灑的老媽理由是「免得出門總被你老子盯梢」。

    兒子升上國三,因為暑假常在外打球,才正正式式買一隻手機給他,這時發現班級中擁有手機的孩子早已過半,行動通訊勢必成為新世代的消費主流。有關孩子們使用手機的情形,富邦文教基金會9293年針對國小學童及青少年媒體使用行為調查發現,手機已成為下一代年輕人最親近的媒體,而且也是最習慣的溝通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孩子們使用手機時父母多不在身邊,他們互相通訊的情形,以及色情或詐騙入侵的可能,格外值得家長關心。

    用什麼款式、功能、顏色的手機總是熱門話題,其實用什麼態度面對每天必須打的電話,更是種個人風格的顯現!既然每天要講電話,何不讓電話傳達魅力,讓電話既能傳情,也值得對方回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