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該得市長獎?     
                                                                                                                       常玉慧

火紅的鳳凰花又準時在六月灑滿了枝頭,在離別的季節,市長獎,似乎永遠是畢業典禮光環聚焦的地方,近幾年來除了每班智育成績第一名的學生,成為固定的市長獎得獎人外,每個學校還多了幾名「特殊表現市長獎」的名額,爭取的學生很多,有的學校是發布後由學生、家長自行報名;有的學校由導師就班上表現傑出的學生推薦,粥多僧少,競爭激烈,到底誰該得到這多出來的幾個市長獎名額,就成了畢業 季家長與老師間關心的點。 
        近來參加學校市長獎決審會議,也目睹了教師間一場民主精采的辯論,老師們爭論的焦點集中在孩子們日常表現與行為,多數老師都認為自己的學生最有資格得到市長獎,一名老師為自己學生「推銷」時,以「這個學生好令我感動…..」為開場白;另一位老師非常重視候選學生平時是否樂於助人;也有老師大力推薦學生的原因,在於孩子團體中表現出來的領導力、品行;另外一位老師特別重視孩子性格是否具備正面特質…..幾乎每一個被推薦的學生,學業表現也都相當優異,不同的是他們還擁有許多音樂、演講、體育方面的獎牌。辯論終了,在絕對公開的情形下,全校三年級導師每個人三票決定今年市長獎得獎的學生。 
        在這樣的過程裡,我看到的是老師對學生的愛,對於處處努力表現、體貼又上進的孩子,在老師的眼中他們簡直是天使,很多老師是抱著感恩的心來看待這樣的孩子,一名老師甚至脫口而出感嘆地說,倘若有子若此、於願足矣。 
        何以致此?在人格形塑最重要的國高中時期,層層的升學壓力與競爭、過重過多的學習內容,使學生的性格常被扭曲,來適應生存為必要、競爭是常態的險惡環境,因此學校中常見成績優秀,但心態自私可議或者性個斤斤計較的學生,顯然這樣的孩子不被親師雙方視為模範,自然也不是市長獎理想的人選,最近被討論得很多的教養問題,已獲得老師家長普遍重視,大家都希望選出各方面表現優良,但最重要的是知所進退、彬彬有禮、甚至對所在團體能引領風潮、擁有正向影響力的孩子,這,才是心目中未來領袖人才。 
        經過劇烈票選,從二十幾個候選人選出的七位市長獎學生,果然個個優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最高票的幾位是在戲劇表演、熱舞、節目主持……等表演藝術上在校內享有高知名度的學生,個人最高興見到的是:他們每一位都臉上常掛笑容,正如班級的陽光、活水。 
       每年選出的額外市長獎,對學校是莫大挑戰,缺乏統一標準時,學校不妨經過討論決定,需要一個什麼樣的學生典範,是根據學校文化、社區特色、還是親師共同期許?重要的是表彰這些特殊市長獎的時候,要向全校學生清楚的說明、溝通,選取這樣學生典範的意義何在?對於遺珠的學生也不防稍作鼓勵,那麼特殊市長獎與傳統市長獎,必可逐年為塑造健康教園文化共盡一份心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