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物之戀         
                                                                                                                                                   
                                                                                       常玉慧

        梳妝檯那方明鏡,不知不覺已陪我走過十八年的歲月。
        結婚的時候,高中摯友敏巴巴地遠方跑來,扛著一方明鏡送我作為結婚禮物後,我的婚宴她就缺席了,當時除了覺得遺之外,總模糊覺得為何結婚要送人鏡子呢?
      婚後搬到士林區,住在先生工作的宿舍,宿舍一切設備儉樸得很,那方明鏡就成了我小小白色梳妝台上最豪華的擺飾。巨大橢圓的鏡面、簡潔的不鏽鋼鏡架,反射著宿舍外那棵桑樹一身茂盛的綠意、和臥室落地窗外的天光雲影,密友走進臥室總會驚呼:好漂亮的鏡子!
       六年後,我們搬離宿舍,前三年房子還是租來的,陳舊的瓷磚洗面台成了明鏡落腳的地方,因陋就簡的租處,明鏡依舊顯得耀眼。直到十多年前終於有了自己的家,設計師弟弟為我選了片藍星花崗岩,作為浴室洗臉槽的檯面,明鏡彷彿才有了相稱的舞台。
       不知不覺的在半山上一住十四年,每天出門回家都在鏡前端視儀容,鏡腳也吸收太多浴室的水氣,出現微微鏽痕,但為我服務的忠誠,一點不隨著容顏的退化而稍打折扣。浴室還有一面落地鏡,出門前我常花五秒鐘,從橢圓明鏡中打量落地鏡映照出來自己的背影。
       說起舊物,家人各有一愛,另一半與友人談及他在波士頓求學生活的時候,總不忘把珍藏的大頭皮鞋拿出來展示,還不顧在座友人早笑攤在地上,興奮的介紹這種當年最流行的款式。我想大頭皮鞋一定陪他走過許多風雪交加的日子。
       即將升高二的女兒,長高時總是只長一雙長腿,身高腳長的她,上身尺寸沒怎麼改變,因此現在居家常穿的竟是小學四年級為她買的一紅一藍兩件寬大T恤,理由是衣服洗久了正柔軟得好穿,既可穿上床睡覺,客人來了又不至於失禮。她說這兩件便服一定要穿到不能穿以後,留下來作紀念
      兒子的「舊愛」可多了,除了他從小抱大的一方薄被,現在每天還陪伴在床側外、爸爸單身時使用的、已有二十好幾年歷史的老式單人床、初上小學為他訂製的墨綠色簡單型書桌,都是他最心愛的物品,即使屋子重新裝潢,兒子也堅持保留至今,完全不顧新舊家具間的不協調。似乎有了這些老東西的陪伴,孩子的生活似乎更有安全和次序感。
       對於添購大型物品,另一半和我總特別謹慎,因此現在客廳坐的沙發是當時花了一年時間,到處尋訪得到的「新歡」,幾年前雖然換過沙發套,還是變成今日的舊愛,這座舒適的淡綠色沙發,也在友人相聚時承重過不少好友的體溫。
       隨著社會趨勢的發展、流行美感的變遷、高科技產品的日新月異,更新更好的物質生活總不斷吸引我們的目光,但珍惜舊愛卻成為我們家人之間的默契,適當的儉省也是值得鼓勵的美德。曾有朋友告訴我:每回到你家不知為何總覺得舒服。其實一個讓朋友也感到自在的家,充斥著四處錯落的書籍、家人旅遊的相片,不過就是生活的痕跡、與舊物的溫暖的會合。
      每日攬照明鏡,現在才能體會結婚當年好友送鏡的心意:明鏡如摯友舊愛,一方面陪伴、一方面需要珍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