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什麼色的?           
                                                                                                                       常玉慧


      大選爭議爆發後,朋友相見,言談間呈現了前所未有的詭譎氣氛,不熟的人幾乎都聰明地避談政治,怕顏色不同、引起無謂爭執;一個月下來,發現真是人人鬱卒,有苦說不出。
 
 
       在家悶了好久,一夥人外出聚餐,朋友身上鮮明的綠外套,馬上成為大家消遣的對象;他不慌不忙
的指向對面的藍襯衫:「瞧!藍營在那裡!」,藍襯衫低頭的當兒,同一時間,大家紛紛轉看自己今天身上的色彩,因為春天、我出門前匆匆隨手選的兩件式開襟鮮橘色針織衣裳,立刻成為大家目光的焦點。坐在身邊淡紫洋裝的 陳 太太,馬上也假戲真做地要替弱勢團體發聲;兩個不約而同穿了黑白二色衣服的朋友,一起學羅大佑唱道:我們不管藍綠、只要黑白…..隔壁朋友圍在脖子上的黃圍巾,頓時變成大和解的符號……本來無情無緒的聚餐,就因為這番有關顏色的論戰,而開始有趣了起來。 

       顏色真的那麼重要嗎?有個八十歲的長輩,當了一輩子忠貞的國民黨員,四年前投的是阿扁,今年他投了廢票;一個客家姑娘是扁營的長期死忠支持者,我的扁帽還是她送的,今年執意要「阿扁下來反省反省」,一票投了藍營;一對夫妻四年前兩人藍綠不同陣,今年恰恰相反過來藍的投綠、綠的倒向藍,誰也不能做誰的主,連回家看電視都是一人一台、互不干涉。
 

       這樣的變色龍,身邊比比皆是;他們遊走於人群之間,不特別忠心於哪一個政黨,變色龍一族崇尚的哲學是:做不好就下台!他們對政治冷漠又反感,但不可否認地,有時見解頗為銳利。一個變色龍朋友說,不要迷信政治人物,他們也是人,只不過「政治」是他們的職業,他認為:政治的變色龍也所在皆有,變的,絕對不只我們這些選民而已。
 
  
          這樣的變色龍在一起,就成為好玩的畫面,時藍時綠迷迷濛濛,誰也不願先表態,誰也不願對方摸清自己的虛實,一個變色龍媽咪說:氣壓低的那一週,她連出門怎樣和人聊天都變得困難,她很難和別人解釋本來宣稱要投藍的她,為何再選前一槍後,變成了綠色。她希望冷靜的變色龍們,在嘲弄中也要學習相互包容。
 

        另外一個職場上的強人朋友,聽了這樣的見解之後,吐出一口裊裊的煙圈,卻瞇者眼保證:兩隻變色龍在一起,不消一分鐘,馬上嗅得出對方身上的氣味,既是同類、談何包容?
 
        這次大選的決定勝負的不到三萬票,是不是變色龍族的傑作,猶待證實,不過已有變色龍選民聲稱:做不好,四年後讓勝方同樣數萬票飲恨下臺! 

當顏色逐漸變成敏感的標記,今天出門,你要穿藍還是戴綠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