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03 月  31  日  星期 五

主題:這樣理財就對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弘利證券投顧總經理、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兼發言人  劉凱平

 金控跨業整合之後,國外行之有年的「財富管理」觀念也在國內推廣,使得台灣正式步入「理財規畫」時代。而首先引領這股趨勢的機構,就是2003年6月成立的「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在「強化保障投資人權益」宗旨的帶動下,「台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陸續引進國際標準的理財規畫顧問(Certificate Financial Planner,簡稱CFP)認證制度,並持續在台灣推廣正確的投資理財規畫觀念。
 
  本書作者為該協會的秘書長兼發言人,利用淺白的語言及說故事的方式,將本書分為兩大部分,在第一部分的文章中,作者從一般大眾常犯的錯誤,帶出正確的理財規畫觀念及作法;第二部分則包括CFP認證制度及對投資大眾的保護、理財顧問上課、考試、工作前景及挑戰。最後,還附上與CFP相關的道德規範、統計資料及重要演說內容。

  CFP與正確的理財規畫是一體兩面,本書有許多內容著重在CFP制度、工作內容及功能的介紹,是立志成為理財規畫顧問的讀者,一本絕佳的心理建設及工作指導原則。而對於想讓理財路走得更順遂的一般大眾來說,書中許多的理財規畫觀念,甚至是有關CFP工作的描述,與CFP能對投資人產生的幫助,不但能讓讀者的理財觀念「趨於正道」,也能順利達到富足人生的理財目標。

本書特色
◎兼論一般大眾的正確理財規畫觀念與作法,以及逐年熱門的專業CFP認證制度。
◎為市場上第一本介紹CFP認證制度的理財專書。

作者簡介:劉凱平
學歷:美國北伊利諾州州立大學企管碩士。
經歷:台北花旗銀行消費者金融部經理
   元富投信暨投顧總經理
   考試院公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管理後援會投資諮詢顧問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勞工退休基金管理運用小組委員。


 
訪談大綱:
1.擔任理財顧問認證協會秘書長工作,請介紹這個制度給聽眾。
2.CFP工作的描述,與CFP能對投資人產生的幫助及保護。
3.卡奴是近來熱門新聞及現象,如何以適當的理財教育與做法避免家有卡奴發生,尤其針對大學生家長及社會新鮮人,請舉例談之。
4.一般大眾的正確理財規畫觀念與作法?請舉例說明一般人常犯的錯誤。
5.理財陷阱處處都是常讓人無法達成理想反而成為理財專員、銀行、股市的座俎上肉,您的建議?
6.根據美國哈佛大學商學院的調查發現,美國有高達七成的人沒有理財目標。澳洲政府統計局的調查則發現82%的澳洲人,退休後每年只能靠約折和台幣三十七萬元的退休金過活。 這則理財資訊發達給國人的啟示?如何達成退休後有一筆老本養老消遙過生活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