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05 月   17日  星期三

主題:明湖國中國文老師、作文種子教師團召集人   施教麟老師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明湖國中施教麟老師談基測作文大攻略

要考好作文是有方法的。首先要準備好一枝0.5筆心、黑色簽字筆,文章不妨分四段,第一段破題,解釋題義、找到立論,第二段、第三段可以舉例或加以說明,最後再下結論。舉例時,可以舉古例、新聞實例及自己個人的故事為例。其中以個人例最佳,也最能引起老師的閱讀興趣。此外,舉例可以正舉也可以反舉,總之都要切題,或拉到與題旨相近的論點上。最後的結論建議不妨事先多準備一些特殊的名言佳句,來佐證自己的論點,如此,便能輕鬆加分不少。


 
 
訪綱:
1.年一貫作文種子教師團」的組成成員為何?對各校作文教學的協助為何?
2.基測重啟「考作文」,引起軒然大波的原因分析?(簡單即可)
3.如今既然勢在必考(今年只是參考,明年列入成績),家長、考生、老師應如何看待此事?(家長團體認為僅作能力鑑別及補救教學的依據,不列入成績─請參考)
4.今年即將上陣考生,應掌握那些寫作原則?那類文體要多練習?那些成語要多練習?錯字應如何避免?(有無「臨時抱佛腳」的要訣)
5.對於明年之後才要上陣的考生,應如何從平日增進作文能力?(透過活動、練習或閱讀)──補作文有用嗎? 
6.最後接Call in送三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