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05 月   31日  星期三

主題:第六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呂理維--急診室的熱心小太陽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呂理維/第六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

家境不甚寬裕,由母親辛苦撫養長大的桃園育達高中呂理維,一直覺得有能力服務別人就是一種幸福。小時候,他活在酗酒父親對母親施暴的陰影裡,過得很不快樂;國小四年級時父親驟逝,身為老么的他頓時成為家中唯一的男生,他陷入人生低潮。為了轉移情緒,理維在五年級加入交通糾察隊,開始志願服務。
國中畢業的暑假,內向羞澀的理維在母親鼓勵下,加入天主教聖保祿醫院志工隊,從此每週到急診室為病患服務,幫忙推病床,協助病人掛號,量血壓、身高、體重、電話諮詢、海報製作等,並擔任文書副組長,負責資料與會議紀錄的彙整。
志工生活改變了理維,不僅擺脫陰鬱的童年,他的個性也變得開朗許多。原本害羞不多話的他,在擔任志工後更能面對人群,談起志願服務,他滿心歡喜,也從中體會到社會的溫暖,醫院裡的志工都對他很好,理維在付出愛心服務的同時,也接收到了更多愛心回饋。
雖然家中的經濟情況欠佳,理維也曾到速食店打工貼補家用,但他從不曾動念放棄服務。純樸憨厚的理維沒有時下一般青少年的奢華習性,他勤儉而知足,覺得錢只要夠用就好,能夠為社會服務,貢獻自己的力量,更有成就感。學廣告設計的理維,計畫將來攻讀藝術治療,結合自己的專長與志願服務,用藝術來做心理輔導,更希望能為偏遠地區兒童盡心力。


 

 
訪綱:
1.從事志工服務的背景及動機?
2.從事志工所遇到有趣的事情? 難忘的經驗?
3.志工服務帶來的影響及對自己的改變?
4.得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對於自己志工服務的影響
5.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活?如何在學業和志工中取得平衡?
6.未來在志工方面想要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