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06 月16   日  星期五

主題: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分享好書--世界是平的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

小時候我常聽爸媽說:「兒子啊,乖乖把飯吃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沒飯吃。」現在我則說:「女兒啊,乖乖把書唸完,因為中國跟印度的小孩正等著搶你的飯碗。」
這是比爾蓋茲已經推薦過N遍的一本書。他說,這是一本所有決策者、企業員工都必須讀的一本書。

《BusinessWeek》說,所有的MBA都在讀《世界是平的》。《財星》雜誌說,全美國的州長、國會議員都在談《世界是平的》。大學校長在畢業典禮建議,進職場前應該先讀《世界是平的》。有的商學院甚至要新生來報到前就先把《世界是平的》讀過。
只要有寬頻,只要有雄心,不管你在哪裡,都不會被邊緣化。因為,競爭的立足點變平等了,小蝦米和大鯨魚可以平起平坐了。

拜科技之賜,即使在家裡開一個工作室,一個人也可以和大企業搶生意。同樣的,大企業也可以比小公司更靈活,更細膩。從前做夢都沒想到的,今天不只變可能,甚至是必要了。

抹平的世界,也是無限商機的世界。

作者簡介
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
在《世界是平的》出版之前,他已經是美國公認最有影響力的新聞工作者。《世界是平的》更奠定他趨勢大師的地位。
他經常被拿來與曾執輿論五十年牛耳的李普曼相提並論。不過他更勝過李普曼的,是影響力早已不限於美國。他在《紐約時報》每週三、五見報的國際事務專欄,透過紐時供稿系統,固定被全世界七百多種報紙轉載。轉載之頻之廣,無人能出其右。
他文體自成一家,速度與噱頭兼具,因為易於辨認,網上甚至出現不少搞笑模仿。他很會講故事,但總是很快講到重點,絕不浪費讀者的時間。他常為自己的觀察鑄造新詞,如本書中的「戴爾衝突防制理論」就已經廣為流傳。
他太常得獎,如今已是普立茲獎的終身評審。他精通希伯來語和阿拉伯語,有五所美國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新聞工作之餘,他也是哈佛大學的客座教授,與哈佛校長薩默斯與本書第四章出現的山達爾共同開一門「全球化」的課。

 
 
訪綱:
1.《BusinessWeek》說,所有的 MBA 都在讀《世界是平的》。 《財星》雜誌說,全美國的州長、國會議員都在談《世界是平的》,世界是平的,到底是什麼樣的概念?
2.作者是誰,為何幾乎所有的政治家、企業家、教育工作者相信他的推論?他做了何種求證功夫?
3.本書中抹平世界的十部推土機和三大匯流是指什麼?
4.長期關心教育,這本書出的理念給教育政策擬定及執行者的啟發為何?
5.為了讓下一代在21世紀保持競爭力,家長該或不該做些什麼?如何做?
6.在本書中作者提出戴爾衝突防制理論,作者曾說如果兩國都有麥當勞,戰爭就很難發生。現在則說, 只要兩國都在戴爾的供應鏈中,就很難戰爭。這個理論的最大考驗就是台海兩岸。你對他的觀點的想法?
7.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單元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8.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提醒明天屏東場聽友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