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06 月21日  星期三

主題:七年級生專愛老東西(黃育群熱愛導覽故宮)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台北美國學校學生、第六屆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得主黃育群

從小喜歡歷史的育群,雖然在國小三年級時移居加拿大,92年才回到台灣,但對中華歷史文化的興趣始終不減,常常上故宮網站探索,因此才發現故宮召募志工,而在93年暑假成為故宮導覽志工。

英語能力不錯的育群,每週都在故宮為外籍遊客導覽,至今累積服務時數已超過300小時。他還被指派擔任導覽志工小隊輔,負責高中生志工的英語訓練,教導志工如何與外籍遊客應對。為了讓其他志工在外語導覽上更能得心應手,他還計劃製作一套常用的英文單字表給志工使用,以及中外歷史對照表讓外籍遊客參考,以方便遊客在接受導覽時了解當時的歷史時空背景。對熱愛歷史文化的育群來說,導覽服務結合了他的興趣與英語專長,在故宮,不但有機會接觸歷史,結識志同道合的夥伴;更重要的是,可以將他引以為傲的中華文化,介紹給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意義非凡。

除了故宮,育群也把他卓越的英語能力與愛心相結合,加入學校扶幼社,每週到啟明學校教導盲人朋友英文;能為視障朋友服務,育群十分開心,也希望視障朋友在崎嶇的學習路上,能藉由第二語文來提高競爭能力,強化未來的競爭優勢。
目前擔任扶幼社召集人之一的育群,還負責募集物品來義賣,投入相當多的時間。雖然每天活動很多很忙碌,但責任感很強的育群,總會想辦法把工作完成,因為助人最樂。


 
訪綱:
1.如何開始從事志工服務?
2.為何選擇到故宮做為回到台灣的第一份志工服務?
3.從事志工服務的經歷?從事志工所遇到有趣的事情? 難忘的經驗?最大的影響及改變?
4.其它一同做志工的伙伴的服務心得
5.教導啟明學校孩童所遇到最大的考驗?有什麼收穫?
6.得獎感言及對於自己志工服務的影響
7.未來在志工方面想要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