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07 月19日  星期三

主題:響應暑假關機運動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

「你,關機了嗎?」人本教育札記本月探討主題是「關掉電視機,拿回生活主控權」,呼籲家長及學生暑假期間關掉電視,做好時間規畫及生活安排,讓今年暑假過得更豐富有趣。

關掉電視機運動自1994年在國外發起,至今已有2400萬人參加,呼籲大家關掉電視機,沉靜思考自己與媒體的關係。台灣的關機運動最初僅萬人參與,這幾年已有超過百萬人一起關掉電視機。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管中祥受訪時表示,很多人質疑關機運動的效果,認為關機運動過於消極,恐怕讓優質節目遭扼殺,然而,關機目的之一,不在「抵制電視」,而是希望透過活動讓閱聽人思考自己與媒體的關係,做一個「非役於電視」的閱聽眾。

「離開心更寬」,管中祥說,很多人即使與家人、朋友相處,也是圍在電視前看電視,他呼籲閱聽眾應關掉電視,與親友有更多親密接觸,讓自己真正放鬆,找回逐漸失落的關係。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說,關機運動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不易,關掉電視對很多人而言很難,尤其是國中生,看電視可能是唯一休閒活動,更擔心與同儕間無共同話題,而喜愛看電視。

其實關機後除了可以參與各種藝文活動、親子活動外,更可以增加親子互動。


訪綱:
1.請問本期札記為何選此一專題?為什麼大家會不約而同發起「關機運動」?
2.何謂「關機運動」?呼籲重點及進行方式為何?
3.「不開機,大自由」但要得到自由顯然也並不容易?(身旁充斥太多媒體,根本沒有拒絕的環境──同儕、口耳、家人……都是傳播管道)
4.媒體(節目)不全然是壞的,究竟應如何辨識和篩選優良節目?
5.防不勝防下,家長如何進行媒體識讀教育?
6.有那些資源是可資運用的媒體教育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