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10月06日 星期五
題目:《生醫開拓手吳成文》、《抗癌女神農陳映雪》
主持人: 常玉慧
來賓姓名: 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院長吳成文 

為亡妻陳映雪出傳記 
吳成文:當時她走了,我空白一片

中研院院士吳成文,為了紀念和亡妻陳映雪的多年感情,將兩人共同研究一起努力的42年夫妻生活,寫成傳記《抗癌女神農-陳映雪》,描述吳程文大半生的(生醫開拓手吳成文)也在同時出版。

訪問鮮少在廣播媒體現身的國衛院創院院院長吳成文,介紹這兩本科學家的傳記,談夫妻倆一段深刻的情緣,是教育好伙伴讀書會在中秋節安排的特別節目,也是給全國聽眾的獻禮,期待大家珍惜與家人團聚的特別日子。

回憶夫妻倆的夫妻生活,吳成文說,夫妻倆一起研究一起生活,兩人簡直就是一對24小時夫妻,妻子忽然罹癌過世時他的生活簡直一片空白。

吳成文回憶兩人相識的經過:「我們就聯考,在北一女有考場,我們就設兩個帳棚,同學們考完,很熱嘛,我就想去借個茶,我就跑到一女中帳篷,去借個茶,看到一個小姐眼睛大大的。」

回憶夫妻倆第一次見面,吳成文的笑容帶著甜蜜,夫妻倆研究的都是醫學,結婚後兩人一起做研究,吳成文說兩人簡直就是24小時夫妻。吳成文說:「我們是做同樣的研究,有關的研究,我們實驗就在隔壁,我們早上一起上學,晚上一起回來,我們晚上有趣,禮拜六禮拜天帶著小孩出去,我們是一對24小時夫妻。」

兩人牽手走過42年的光陰,陳映雪卻在因為罹患癌症早一步離去,吳成文回憶當初陪陳映雪化療時的心情,每一天每一刻都痛在心裡。

陳映雪罹患乳癌13年,經歷過53次化療,吳成文說:「那是很艱難的一段,因為她那個是非常辛苦的,我早上起來,第一個事情,就是想她要做什麼治療,她走了,我空白一片。」吳成文的言語中透露對陳映雪的款款深情,畢竟兩人攜手走過42年夫妻路。

*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來賓背景介紹。
2.精采豐富有價值的人生,是吳成文院長傳記給人的感想,因為節目聽眾多為家長及教師,請談談受教育歷程中,對您立志做一個科學家影響最大的事情?
3.您這一生最大的轉折點在1988年回國籌建中研院生醫所的決定,談一談您好不容易在國外學術界立足並獲得極高榮譽,最後卻犧牲奉獻回國的過程、家庭對您的支持?
4.孩子回頭看在台灣的這幾年,他們的想法?
5.您與夫人相知相惜42年,映雪身兼科學家的妻子、科學家、科學家的母親數職,最憶念感念她的是?
6.為了紀念亡妻,您在映雪去世後,帶著孩子身體力行了一趟追憶之旅,與孩子重回當年打拼的地方,談談這一段不一樣的歷程?
7.為映雪寫的傳記,您期待這本書傳遞的價值?
8.書中您提及「夫妻同心不易,需有無私的愛與信任」,您與夫人如何做到令人羨慕的「生命的知交、事業的夥伴」?
9.對於有志於科學研究的青少年或對自然科學自幼顯現興趣的孩子,您對於他們的建議是?
10.『家長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或自己的感想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11.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