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10月18日 星期三
來賓:新竹市光武國中林茙成老師
主持人:張慧心
題目:走出教室,體驗自然

新竹市光武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團隊
 
「在合歡山上看到了有生以來,從沒看過的真正星空。」「天際微亮時,看著曙光、雲海在眼前展開,暖色系的漸層在天空蔓延開來,美景令人屏息。」「看見一座座的青山,往天邊報數,壯闊的美深深的烙印在腦海裡。」九年一貫課程上路後,新竹市光武國中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團隊,在經歷學校本位課程、主題式或模組教學後,嘗試「體驗式課程設計與教學」,規畫了「探索科學──合歡山生態探索活動」,讓學生置身大自然教室,領略大自然之美。

教務主任林茂成強調,「部分教學是無法用講授方式取代,當前學生人工化的資訊與刺激太多,自然才是最好的學習素材。」「這項貼近自然的課程,不只讓學生上山看見星河、雲海、日出,最重要的是學生預備上山前自我要求的那份專注、責任與自信。」

學生挑戰合歡山,展開兩天一夜的登山活動。登山前兩週,學生天天跑操場十五圈,相當三千公尺,有的放學後練跑步,有的早上提前到校鍛鍊,補習的人只好利用晚上在家附近小學操場練習,自己安排時間,自我要求。其他教師看到學生的全心投入,都向林茂成主任問道:「原來跑步可以是一種享受,不是處罰!」。
 「在許多的科學競賽與科學調查,我國的中小學生的科學成績排名都是表現極為優異。但是學生優異的理化成績,內心是否真的喜歡呢?」校長林金嬋表示,學校是新竹市國教輔導團國中自然領域中心學校,九年一貫課程上路後,將科學教育視為學校發展特色,透過科學社團、科學專題研究、主題式課程融入、探索式引導課程,以體驗及動手操作的實驗方式,讓學生在趣味化、生活化的情境中,發揮創意及求知求學的熱忱,培養科學的邏輯思維,進而具有科學素養及學習科學的樂趣。

教師團隊與鄰近的交通大學和清華大學,合作推展自然和生活科技的課程。其中,與清大學程中心合作的「北德拉曼飛鼠部落──自然生態課程設計」計畫,當地原住民泰雅族部落居住在頭前溪上游,而學校鄰近新竹頭前溪下游,因此,著手進行這項探索頭前溪的研究,由學生負責監測水質,檢測溪水的濁度和溶氧量,並將資料建置在網路平臺上,交換研究心得。

學校也與交大電算中心合作「大手攜小手──課程設計研究計畫」,發展e化寒暑假作業,建置教師教學分享平臺,拍製線上數位教學影片,並提供其他學校教師觀摩。有感於許多科學知識是抽象的,學校也將上課地點延伸到校外,結合清大奈米實驗室的資源,讓學生參觀奈米實驗室,更加認識課本中所提到的奈米尖端科技。
林金嬋校長表示,「學生學習生態的改變」、「學校文化的更新」及「教師教學與專業能力的重塑」,是在九年一貫教改中要面對的三大問題,學校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教師團隊,決定從先從重塑教師教學與專業能力出發,期使領域教師可以結合成教師團隊,進而增進教學能力、進行團隊分享、教學教材討論。

教師團隊向科學展覽先輩余俊樑老師學習如何引導學生做科學研究,聘請友校光華國中教師張秀澂分享多年來帶領學生作專題研究的經驗,也邀請在合作學習有成功經驗的九十年講義POWER教師林莞如老師分享經驗,並請新竹師院教授施惠示範模組課程,至臺北縣外埠參觀取經。

爲發展校內本位課程,領域組織分工,分文書、財務、教學、活動、攝影組,定期利用領域時間開會。領域夥伴則是臥虎藏龍,分享課程中,林茂成主任談科學邏輯思路的引導,陳兆美老師講生物分類,蔡明曉老師講基因工程,莊名朱老師展示自製的教具,周美岑老師教大家製作動畫,各展所學,共同成長。

團隊教師也不斷的充電,參與「教師成長工作坊」、「教材教具設計工作坊」、「教師遠距教學e-learning」。教師並利用所學引領學生作科學研究,開設創意科學社。學生參加第一屆科學創意奧林匹亞競賽,就奪下新竹縣市總冠軍;參與科學創意奧林匹亞競賽,又囊括三個年級總冠軍等。林茂成說:「學生發揮不可思議的潛能、創造力,是教師最大的快樂。」

教師團隊自我期許在中小學的科學教育中,扮演一支小小蠟燭,讓具有相同教學信念的教師看見,「並願意走出來,匯聚成一道可以點亮這科學森林的光芒,讓孩子不再討厭、不再害怕也不再迷失於這科學森林之中,讓這豐富又奇妙科學森林深深吸引孩子的目光。」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RealOne Player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1.光武國中自然科學教育團隊介紹?教育的進程如何讓學生產生學習興趣?
2.很多老師抱怨上課時數不足,為何貴校仍重視實驗?如何突破「食譜式」的實驗活動?
3.自然體驗是學習的重要過程,貴校如何進行合歡山的體驗學習?
4.貴校能讓一些中輟生、對課業失去信心的學生也開始喜歡自然科學,所採用的方式是那些?
5.貴校如何善用社區資源進行「奈米K12教學」、「玻璃工藝創作教學」,學生又有那些傑出表現?
6.請提供自然科學習的要領及應注意事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