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常玉慧

女兒上了大學,開始為衣櫥中「沒有女生的衣服」而煩惱,大大懷念起高中穿制服的日子,我問,那你平常穿的牛仔褲T恤不都是女生的衣服?「不是啦,就是那種很時髦或很可愛的女孩衣服嘛!」女兒嘟著嘴說。

打開她的衣櫥,真的,有外婆自作主張菜市場買的、有媽媽穿嫌小的、有阿姨少女時代看來時髦,現在卻覺過時而轉送的中古衣,就是沒有的細肩帶背心、辣妹娃娃裝,任何和現在流行沾上邊兒的女人味服飾。

關上衣櫥,一則以喜一則以憂,高興的是,雖然孩子老撿大人不穿的衣服穿,但是看她出門上課也體面整潔,起床後洗澡、吹頭髮、穿衣服連吃早餐,幾乎20到30分鐘就很有效率的完成,常常看著她的背影,也覺得穿著搭配蠻有個人風格,較諸少部分畫個大濃妝才肯上課的同學,無形間省下不少時間。

擔心的是,在這麼強烈的美容文化攻勢下,孩子對簡單外表的堅持還能挺多久呢?164公分53公斤重的女兒,擁有大人眼中陽光健康的標準身材,但是在一窩瘋捧瘦的媒體文化下,孩子竟然也有自己過胖的錯覺。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2005年的「大眾媒體對青少女身體意象調查」發現,高達六成五的高中女生非常害怕體重增加,四成三希望自己的身材如偶像,可見女兒也像大多數青少女受到了媒體文化的影響。

對媒體長期觀察的加拿大時事評論家莎里.葛瑞登(Shari Graydon)在《別和外表過不去》一書中指出:以目前媒體所謂「名模」的標準來看,我們全都太肥了,相較於現今可媲美竹竿的身材來看,即使是瑪麗蓮夢露當年165公分的身高63公斤的體重也顯得太胖,必須到減重中心報到。

不但國內青少女吹起激瘦風,歐洲國家也有類似現象,今年西班牙首都馬德里九月舉行時裝週,開始禁止超瘦模特兒登台走秀。主辦單位希望模特兒呈現健康美,不是病態美,或是瘦的跟吸毒者一樣,因為骨瘦如柴的模特兒會透過媒體傳送影響少女,導致愈來愈多少女罹患厭食症。

體認到這種趨勢,最近西班牙時裝周訂出標準,參展模特兒的BMI指數必須高於18,也就是說,身高170公分的模特兒,體重必須達到52公斤以上,才能登台。英國文化部與米蘭市長也呼籲,倫敦與米蘭時尚界必須採行類似規定;10月甫閉幕的巴黎時裝周,要不要實施類似禁令也成為熱門話題,時尚之都義大利米蘭公佈了最新的伸展台規範,從2007年2月開始,模特兒必須出示健康證明,太瘦的將不准登台走秀。

當各國時尚界開始反省,名模透過鏡頭對發育中青少女健康的影響,我們是否也應想一想,美容減重產業為何永遠鼓吹纖瘦、白皙、光滑的身材與肌膚?在千萬種接近完美、並且經過電腦修片的的化妝品廣告中,深感自己不美的消費者正是業者眼中的肥羊,每天接觸廣告洗禮的青少女,更容易成為帶點自虐意味的追美一族,花費太多時間精力在追尋會隨時光而消逝的外在美。

雖然還是不能免俗地讓大學新鮮人的女兒買了幾件流行衣飾做搭配,但我告訴她,在學習的黃金期,每天運用多少時間裝扮自己、每天過哪一種生活,吃哪一些食物、體重幾公斤,應當完全出自自己自由意志的抉擇,而不是受制於媒體,或是被強勢美容文化創造出的消費陷阱所設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