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10月26日 星期四
題目:談界定與選擇國民核心素養-概念參考架構與理論基礎研究
主持人: 蕭慧英
來賓姓名:國立陽明大學神經科學研究所洪裕宏教授

研究計畫之背景
進入二十一世紀的台灣處在一個急遽變動的國際社會。在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環境、能源與安全各方面均面臨嚴峻的挑戰。解嚴近二十年來,台灣由威權體制進入民主社會,由於憲政架構的缺失與教育制度與文化的威權性格,社會力雖然得到解放,公民素養卻相對不足,導致政治文化品質低劣,失序情況嚴重,近五年來更因藍綠惡鬥而導致政府某些施政被迫空轉,對國家發展非常不利。

台灣在政治上內部有藍綠(統獨)意識形態之撕裂,外部有中共「反分裂」的軍事威脅;在經濟上則面臨雙重挑戰 –市場經濟的全球化趨勢及台灣經濟體與中國經濟體關係之定位;在社會方面有貧富差距擴大造成分配性正義問題,以及勞工和少數族群權益保障與社會安全(如勞、健保)問題;在文化發展方面有文化深度、主體性、解釋權與自主性的問題;在環境問題上有平衡經濟成長與自然環境保護的問題。

市場經濟的全球化趨勢正挑戰由國家治理經濟的傳統,跨國公司步步逼迫政府放鬆管制,將治理權轉移給國際組織(如WTO, IMF等),或由市場機制自動治理。台灣的經濟結構正急速改變中,為求降低營運與人工成本,資金與生產線多已移往中國大陸,造成台灣產業的空洞化與資本市場的萎縮。這種問題對歐美各國已構成困擾,兩岸的準敵對狀態使問題雪上加霜。

市場經濟的全球化不僅改變了經濟,也改變了文化及基本價值。每個個人的生活模式都急速地變動中。科技日新月異,透過網際網路資訊隨手可得,個人如何調適以應付在工作上與生活上的需求,的確與過去相對靜態的社會有極大的不同。

面對如此瞬息萬變、資訊密集、國際互動密切、競爭激烈的世界,台灣社會中的個人應具備那些核心素養,以應付挑戰,自我實現成功的一生,並能維持社會良好運作呢?本「國民核心素養研究」計畫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探究我國國民應具備那些核心素養才能促使台灣社會在往後具備回應嚴峻挑戰的能力,同時也奠定個人實現成功人生的核心要件。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   RealOne Player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1. 請說明國民核心素養研究計畫(背景及目的)
2. 總體目標為何? 共分哪幾個子計畫?
3. 這次舉辦國民核心素養國際工作坊活動目的及內容為何?
4. 請說明報名方式

報名請說明國民核心素養研究計畫聯絡人:
許舜斌
competencetw@yahoo.com.tw
林鈺臻yjanelin@yahoo.com.tw
電話: 0919-165-489
02-2826-7000 ext. 6133
傳真: 02-2823-56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