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11月03日 星期五
題目:給青年學生的十封信
主持人: 常玉慧
來賓姓名:成大醫學院創院院長黃崑巖院長

 
如果親炙白髮黃崑巖教授的丰采,少有人不被他學者的風範折服。
談教養出名的黃崑巖教授說: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發展一套有效的自學方法,這樣我才會成長一輩子,愈來愈充實。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很想擴大我的知性能量,增強細心觀察人間諸事的能力。思考合乎邏輯而判斷與決定要果敢而正確。希望我能學得一套在諸事中找出深處脈絡的功夫,這將有助於我異中求同,同中求異。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 我要培養閱讀的習慣,而且擴大閱讀的範圍,包括專業以外的書。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很虛心地學習別人。我會小心選擇周遭的典範,像一塊渴望吸水的海綿一般向典範學習。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學好如何利用有限的時間。
如果我重做大學生,我會學好言行一致的勇氣以及抵得住寂寞的功夫,不會人云我云而同流合污。
這十封信蘊含黃崑巖給青年學生的求學、工作、人生追求諍言,教育好夥伴的聽友們千萬別錯過了。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   RealOne Player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1.來賓背景介紹。
2.當初您為年輕學生寫信的想法,以及期待這本書傳遞的價值?
3.很多大學生認定畢業後在台灣就業,無須精熟外語,也有許多學生雖想學語文卻不得法,您卻會五、六種語言,談談您的自我學習訣竅及收穫?
4.現在中小學均無閱讀課,您認為有必要增加嗎?
5.閱讀是自我學習,年輕人養成閱讀習慣時應注意一些什麼事?
6.書中您提及研究不是專業名詞而是生活態度,如何把研究的精神融入生活?請舉例說明。
7.年輕人建立典範,您認為可以由生活週遭找尋,理由是?
8.如果重作大學生,您會做一個怎樣的大學生?
9.『家長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或自己的感想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10.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