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 11月30日 星期四
題目:學學文創志業--台灣嶄新的學習趨勢
主持人: 常玉慧 (代班)
來賓姓名:《數位時代雙週》總編輯、學學文創志業副董事長詹偉雄先生

<學學文創志業創立源起>
有感於台灣人文思維與經濟產業轉型過程中,社會對「學習平台」的渴望以及產業對文化知識和創意啟發的渴求,台灣玻璃常務董事林伯實、徐莉玲夫婦因而發起上百位台灣文化創意產業菁英,於二○○五年九月,成立了以「文化」、「創意」為核心價值,以「教育」、「研究」、「出版」、「顧問」為業務內容的學學文創志業股份有限公司籌備處,預計於二○○六年底開幕以一年近五千門文化創意課程、三百份研究報告,完成以下任務:
‧ 向文化學習──台灣經濟轉型的時代需要
‧ 打造創意的Talent Hub ──讓台北成為國際創意城市
 
在經濟社會學的最新研究裡,二十一世紀的全球化競爭,不再是單純的國與國之間的經濟實力的競爭,而是國家裡以「全球城市」(global city )為基礎的城市經濟實力的競爭;全球城市因其所在地理位置、獨特文化創造力,各自組合形成不同產業優勢的「城市網絡」(city networks),彼此以最適切的交易成本進行商品或勞務的貿易,也因此,城市一旦與國際網絡脫鉤,不僅意味著將失去國際資源,也代表城市的廣大腹地區域,同時失去國際競爭力。城市如果在國際網絡中佔有特定位置,將因國際貿易的暢旺而持續繁榮,反之,城市與其國家的經濟,都將承受永恆停滯與衰退。
台北在此一新全球化轉折中,同時面對危機,也同時面向絕無僅有的機會。在華人各大城市崛起、亞洲各國城市競賽的過程裡,台北過往作為「世界製造中心」的城市網絡位置正急速被東莞、蘇州、杭州邊緣化,台北作為「亞太營運中心」的分工位置亦逐漸被上海取代,即使在影音娛樂產業,台北亦受到韓國首爾、泰國曼谷的排擠。然而,台北卻也擁有史上最好的國際城市轉捩機會──以我們在華人世界領先的民主經驗、熟悉的世界經貿知識、相對寬廣的自由與文化生活,台北應可成為以「設計」、「創意」和「東方美學」代言人自居的華人文化創意城市的代表,在創意城市的世界分工網絡中,與紐約、倫敦、米蘭、巴塞隆納、斯德哥爾摩、東京等城市並肩齊航;台北擁有華人城市中最優秀的客觀條件,只要我們開始發動台北的「文化啟蒙」,結合市民與企業對個人或工作轉型的渴望,台北有絕佳機會成為「East meets West 」世界潮流中的東方代表城市。
學學文創志業開啟的學習運動,將結合台北的文化菁英、資深的文化創意經營者、旅居世界各地的台灣創意人,在文化、創意、哲學與科技、商業、經濟社群間,搭建學習與溝通的橋樑──它將活用經濟規模的現代企業經營理念,也會深入探索企業人恆常忽視的文化底蘊,這是華人世界第一所文化創意教育與研究機構,它所提供由心靈至技能的美學通識教育,將影響全華人的未來!
 
‧ 文化與美感,未來是個熱門課題
二十世紀中,在台灣「文化」是個與「經濟發展」相對立的孤立場域,雖然「文化」佔據社會價值位階的上位,「文化人」亦擁有較高的社會地位,但「文化」與「文化人」卻難以產生經濟價值,這使得文化活動往往必須仰賴政府的預算補貼,才能取得資源與機會。
二十一世紀裡,上世紀「文化」與「經濟」二分的定論已然改觀,「文化」不僅已然成為「知識經濟」、「體驗經濟」的核心內容,「文化」也是「創意經濟」中產生創意的源泉──人人消費的都是「文化商品」,而商品要產生附加價值,必須仰賴「文化生活的感動」。
這樣的轉變,部分原因來自「標準化、功能化、低價化」的商品供應無虞匱乏,再也難以產生消費刺激;部份原因來自消費社會對「創造理想化自我」的美學新需求──新消費者希望每個商品和服務都有獨特的內在價值,使他們得以實現嚮往之的各類風格生活。
換言之:人人都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有文化能力的消費者,也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有文化能力的生產者。這是學學文創志業成立的第三個時代場景:從生活消費與工作生產兩端,台灣社會都迫切需要在短期內豐厚、滋潤自己的文化感受能力──文化與美感的教育(上溯自哲學、歷史,旁及至文化產業的經營,下推至文化符號的理解與運用),開始成為熱門的課題。
 
‧ 學習,是最趨勢的時代志業
二十一世紀的職場世界,「終生學習」、「隨時學習」、「機遇學習」已成為現代工作者的新定律。在過去的製造業時代,個人工作者的生命發展是線性的:畢業、就業、結婚、生子、升官、退休,每一項人生都可被預期與掌握,但在二十一世紀全球化的創意經濟時代裡,個人的工作生涯不僅隨時存在著斷裂、轉折、變化的可能,學校教育所累積的個人職能知識,也不敷多變工作機會的需求。個人在各個工作與工作、各階段的人生旨趣與旨趣間,必須隨時抱持「再學習」的渴望與勇氣,才能掌握新的職場機會。
這是學學文創志業創辦的第四個時代場景:台灣首度進入一個「就業後大學習潮」的社會,而所有工作者學習的,不再是「管理」與「科技」,而是「文化」與「創意」,開始體驗從生活中尋找商機。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   RealOne Player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來賓背景介紹
2.請問「學學文創志業」於何時成立?打算以創造台灣人文美學的新社會為理想的「學學文創志業」集合一批社會菁英,創立的緣由和過程?
3.「學學文創志業」有哪些主要研究室、課程?這種創新的選課方式構思來自於?想達成的效益?師資網羅的標準?
4.什麼樣的人可以去上這些課程?該如何去報名?
5.目前共計 34 個研究室、468 名老師、138 種學程、1128 堂課程、3518 會員,請問目前最熱門的哪一個研究室,是最多人想加入的?
6.「學學文創志業」未來的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