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玉慧

上一個星期,我不大願意看電視,怕看到梅嶺車禍事件的報導,怕看到一件重大車禍鏤刻在家長會組織上難以抹滅的傷痕。

許多熱心公益的人都參與過家長會,為經費困難的學校募款,或帶志工出遊。當梅嶺車禍不斷被報章媒體報導,我相信,曾經身為家長會幹部的人,觀看這個不幸事件的想法會和從未參與家長組織的父母很不同。

這次肇事所租用的遊覽車,車齡十分老舊,不禁令人聯想這是否和家長會募款不易、經費拮据有些關連?我曾投入家長會工作將近十年,了解許多真心付出的家長會成員,連開會便當都不捨得使用家長會經費;若有出遊,則儘量以最儉省的方式打發,務期每一分省下的錢,都花在校園及孩子身上。

可以想見的,家長會長煞費苦心在學期中辦理一天親子遊活動,是為了感激無給職志工的辛勞。在突如其來的車禍之前,絕對沒有人會預料這一場善意的志工之旅,會變得如此悲慘。

雖然,教育經費愈來愈困難,家長組織籌募經費,也隨著大環境景氣不好而更加不易,發起小額募款的家長組織也愈來愈多;然而,通常學校是怎麼看待家長會呢?不可否認的,有少部分的學校在平常需要經費時,總是希望家長會成員給予贊助;一旦出事,學校方面如果不能即時提供適當說明,在事態不明的情況,總易產生臆測、謠言,甚至中傷家長會的努力,致使家長會的領導者常常傷痕累累、心力交瘁。

但是,那些曾經努力過的家長會,還是會得到公評。所謂的校園謠言、與校方的摩擦,或家長會內部的意見不合,也都會隨時間而消逝。然而,高雄市鼎金國小家長會長施明宗的傷痕,恐怕一輩子再也無法抹去,因為失去的是摯愛的牽手和長子。平常熱心公益、頗負眾望的施會長,怎麼也想不到為了投身公益竟有這樣的意外!

令人難過的還不止如此。傷痛中的鼎金國小家長會,竟因為選舉到了,而被抹黑為接受議員招待出遊。在許多無端中傷的謠言紛紛出現時,學校其實是可以盡快提供社會大眾最正確、翔實的資訊,以避免「傷上加傷」、「傷口撒鹽」的再次傷害。

如此重大災禍發生後,鼎金國小的網站上,除了教師會的一篇聲明稿、網頁連結到社會局捐款外,不妨可以把校方如何協助善後、教育輔導單位及社會各界如何提供資源等情形,繼續提供大眾進一步的了解,作為未來面臨危機處理的重要參考。

很多熱心參與家長組織的友人其實認為:參與家長會是為了孩子,而不是為了學校;是著眼於教育,而非自己的名位。如果遇見有理念的教育掌舵者,誠屬有幸;若遇見不歡迎家長參與,或僅需家長金援的學校,損失最大的,其實是學校,而不是擁有豐富資源的家長。

心疼梅嶺車禍所有的受難者及家屬,心疼施會長及鼎金國小家長會團隊遭遇的苦難,也心痛所有努力付出卻無端受傷的家長會夥伴。

期待這次事件也提醒學校與家長會之間必須建立更良性、健全的互動關係,讓大家為教育奉獻謀福的心力相加相乘,造福我們的孩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