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6年 12月20日 星期三
題目:我把古蹟說活了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第六屆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菁英獎得主楊順宇

用心積極,介紹家鄉風情
喜歡傳統建築的順宇,高一就參加學校古蹟解說團,目前擔任團長,除了導覽之外,主要負責培訓團員、排班、企劃研習等。二年多來,他固定每週花15小時在古蹟解說服務上,每週日在鹿港龍山寺都可以看到他的服務身影。至目前為止,順宇已接待超過30個以上的團體,服務人數超過1200人。

為了做好導覽工作,順宇積極充實相關知識,從網站、圖書館、文化中心、博士碩士論文、文物研究工作室等著手蒐集資料。為了提高導覽內容的趣味性,他細心觀察別人如何導覽,還上網找笑話穿插入解說中,在服務時依不同對象調整解說方式,十分用心。順宇也參與田野調查、校外研習活動與社區論壇等活動,拜訪地方耆老、傳統工藝家、社區規劃師與文史工作者,建立了良好的關係。許多地方人士看他十分投入,紛紛傾囊相授,並贈送絕版的文物書給他,在鹿港文化史導覽解說界,順宇可說是最具實力與熱情的年輕志工。在大家的鼓勵下,順宇以古蹟文物保存方面的學系為未來方向,期望對歷史古蹟有更多研究。此外,順宇在家鄉線西也是社區志工,負責社區溼地的生態解說,對地方同樣滿腹熱心。

順宇在擔任青輔會全國青少年諮調代表時,曾向青輔會提案,在鹿港成立「文化學習園」,讓文史交流學習不受限於校園,讓鄉鎮、社區和學校螱方面的資源可以相互交流。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   RealOne Player  (約從第10分鐘起)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1.如何開始從事志工服務?
2.為何選擇到鹿港龍山寺從事志工服務?
3.從事志工服務的經歷?從事志工所遇到有趣的事情?難忘的經驗?最大的影響及改變?
4.從事志工服務後自己有什麼改變?
5.如何兼顧課業和志工服務?
6.得獎感言及得獎後對自己的志工服務有什麼影響?
7.未來在志工方面想要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