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月5日 星期五
題目:爸媽該你來上課了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腦神經發展訓練師王秀園

人類腦子令人不可思議之處,
在於無形中他們就有了自己的主張,
而這些腦子的主張從何而來?
為人父母者不可不知,
因為,你就是影響孩子腦內運作的關鍵因子!

許多人在工作一段時間後,會想去進修充電,讓自己的職能跟得上變化的腳步。然而,許多為人父母者是用自己有限的經驗來教育孩子,常常忘了檢視自己「當父母的職能」是否足夠?是否需吸收新知,再進修充電?「知識就是力量」告訴我們要把知識靈活用在良善的地方,才能成為力量。父母對子女的愛,不容質疑,而這股愛意要發揮得當,也需以不斷更新的知識為基礎,來滋養孩子,成為他們生命的正向力量。 個人都希望自己是個適任的父母,但做個好爸爸、好媽媽,不能只憑腦內原始的生存本能行事。請拿起這本書,讓專家幫你上一堂從腦子開始發揮作用的父母進修課吧!
從事多年心理諮商、腦神經訓練師的作者王秀園發現:孩子令人頭痛的問題,絕大多數都源自堅決認定問題不在自己的父母。因此,她認為:如果為人父母者未能警覺的隨時充實教養新知,修正自己錯誤的觀念,調整教育的方法,那麼,孩子一生將忠實的反映這些錯誤的結果。於是,這本書因而誕生。父母是孩子的鏡子,當父母能從自己身上發現不足,充實父母職能、補足缺漏,孩子才有機會從「父母」這面鏡子,有智慧的洞見人生前進方向。這是一本從「心」出發的父母職訓教材,作者深入淺出的文字,除了真確的表述理性科學之結論外,更讓為人父母者透過實際的操作,檢視自己,作自我修正的練習,以幫助孩子建構腦內優質思考網路的基礎。在科學專業之餘,也充滿對教育、整體社會的人文關懷。當個優質父母是一輩子不會間斷的挑戰;優秀的孩子,也絕非偶然形成的。唯有從心探索為父為母之道,在科學方法的指導下,學習改變、檢視修正,如此,你才能成功的拿到「為人父母」這門必修學分的好成績,最重要的是,真正讓它在孩子身上發揮作用、開花結果。
【作者簡介】王秀園
學歷美國辛辛那堤州立大學心理學碩士
◆經歷美國芝麻街兒童部與成人部教學主任美國愛滋病防治中心義務輔導員輔仁大學幼教推廣組情緒教育、認知治療、行為治療講師臺北市家庭生活教育推廣協會心理諮商顧問
◆現職美國情緒教育與社交學習學會(C.A.S.E.L.)會員、美國多元智能課程研發協會(A.S.C.D.)會員專業心理諮商顧問、學術研究作家、腦神經發展訓練師、國語日報「腦子與學習」專欄作者
◆出版作品《都是腦子惹的禍》《兒童心理魔法書》《人格十四心座》《學習大革命》等腦神經訓練、心理學之類的書籍,共有十四本。
作者相關著作:《對症有方的學習法則》、《腦內的愛情密碼》、《兒童邏輯頭腦體操(1)-評斷式思考》、《兒童邏輯頭腦體操(2)-類推式思考》、《兒童邏輯頭腦體操(3)-擴散式思考》more...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1.在何種想法之下構思為爸爸媽媽寫這一本書?
2.現在父母親最常犯的錯誤及不正確的觀念,請舉例。
3.做孩子的雕玉師傅如何才稱職?觀察孩子時應當注意哪些事?
4.如何發掘孩子生命中的最愛,並在教養的過程中呼應來自孩子心海中的聲音?
5.家長如何發現並打破自己腦內的隱形框架、跳脫上一代的教養模式?
6.為何自制力主宰孩子的未來?培育孩子的自制力要如何著手?
7.這本書中的14堂課最想告訴家長的?
8.這本書的設計理念?運用方法,請舉例。
9.『家長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或自己的感想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10.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