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月10日 星期三
題目:從問卷調查看孩子為何被排擠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友緣基金會林淑棻老師

一、研究單位:財團法人台北市友緣社會福利基金會
二、問卷名稱:兒童挫折容忍力問卷
三、問卷份數:有效樣本632份(男生52%:女生47%)
四、問卷對象:台北市兩所小學(福林、三玉)四、五、六年級學生
五、研究目的:期欲透過此問卷瞭解目前孩子在面對人際關係中的各種挫折時,能否有正向思考能力,幫助自己在人際上更有信心超越挫折,積極建立雙贏的人際關係。
六、研究結果分析及發現:
(一)正向想法方面:
1.這次問卷的結果,可喜的現象是,有七成的孩子在面對挫折時是持正向想法。
2.有正向想法的男生比率佔38%,女生佔40%。
3.有正向想法的年級,四年級佔23.9%,五年級是25%,六年級有21.9%。
4.正向想法與喜歡自己、有好的人緣、以及能面對挫折是有一定的相關性,且互為因果。
5.越喜歡自己的孩子,越能正向解釋挫折。
6.沒有人緣的孩子,負向解釋解釋越多。
7.越能勇於面對挫折的孩子,正向解釋越多,反之,不能勇於面對挫折的孩子,負向解釋的比例佔多數。

(二)負向想法方面:
1.有三成的孩子面對挫折時經常有『負向想法』。
2.在經常『負向解釋』挫折的族群中,男生比例較高(男生17.2%>女生11.0%)。
3.所有題目回答佔第一的都是『正向想法』。佔第二的想法在1.2.3.4題為『攻擊性想法』。5.7題是『應該、必須的名聲』。而第6題是『災難性的結局』。
4.應該必須的名聲,女14.6%>男12.6%。
5.年級越高,越不喜歡自己。(不喜歡自己:六年級41.5%,五年級34.7%,四年級22.8%)可能與挫折容忍能力和自我期待高有關,因為六年級的孩子比四年級的孩子較缺乏勇於面對挫折的能力(勇於面對挫折能力:四年級61.6%,五年級59.6%,六年級53.6%)

(三)結論與建議:
1.培養孩子喜歡自己:包括經常自我肯定及欣賞,同時接受人的不足及缺點。
2.培養看正向的想法:凡事都看到已經做到的地方,現在就事100分,好想法形成好心情及好行為,
3.處理人際問題:當孩子有人際困擾一直無法處理,就會形成負向的解釋,因此鼓勵孩子有交朋友的方法,或是情緒表達的方法,都會對孩子有很大的幫忙。
4.「應該必須的名聲」比率也高,一方面可能和文化有關,「應該」將事情做好是一定的,以及每個人都想將事情做好,但是有時沒做好不完全是自己的錯,有時需要從錯誤中學習經驗。女生受「應該」的價值觀又比男生高,所以適度的緩和孩子的「應該」「一定」「必須」,當他們更緩和後,也會有比較大的力量去克服困難。
5.越高年越不歡自己,可能和進入青春期有關,因此對高年級的人,要能更協助看到他們的優點及長才,了解他們的苦惱,鼓勵他們可以明朗表達,不和別人比較,會增加他們喜歡自己的可能性。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綱:
一、為什麼要做這份問卷:
發現孩子面對挫折(失敗)時,面對的型態:逃避、攻擊、自責、正向處理。
中間最大的差別在想法,(可以舉郭泓志、及蔡依林的例子)想法不同就產生不同的結果。「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想法是面對挫折很關鍵的因素,目前孩子對挫折的想法是什麼呢?
二、問卷的內容:有六個面對挫折最常出現的想法。
三、問卷的分析及發現:
1.七成是正向想法。三成負向想法。負向解釋,男17.2%>女11.0%。
2.所有題目都是正向的想法佔第一。佔第二的想法在1.2.3.4題為攻擊。5.7題是應該必須的名聲。而第六題是災難性的結局)
3.應該必須的名聲,女14.6%>男12.6%
4.男女生的比率、以及年級的比率。
5.正向想法與喜歡自己、有好的人緣、以及能面對挫折有關係,好想法形成好心情及好行為。
6.越高年級越不喜歡自己。和進入青春期的關係。
7.如何協助負向想法,發展成正向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