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1月17日 星期三
題目:零體罰,孩子的明天會更好
主持人: 張慧心
來賓姓名:人本教育基金會王劭文

台灣兒童加入聯合國行動
「台灣孩子的聲音,聯合國想聽到」718兒童座談會
齊聚ㄧ堂貢獻意見,我們的孩子成為全球反暴力的共同發動者
7月18日熱烘烘的下午,來自北中南50位以上的兒童和青少年,齊聚在台北NGO會館。他們正在參與「聯合國秘書長兒童受暴研究計劃」的意見提供座談會,孩子們熱烈討論生活中的暴力和相關想法,競相主動發言,整場座談好有生氣,也很令人感動。透過這個活動,台灣孩子的聲音進入聯合國,與全球其他孩子共享,並可望回頭影響到國內的相關政策,協助改善現在和未來孩子的成長環境。

一般而言,孩子們經常感到無助,懷疑自己可以做些什麼。因此,有不少孩子在報名前,這麼問我們:「提供這些意見給聯合國,有什麼用?他們會理我們嗎?真的能改變什麼嗎?」我當時心中踏實,因為這個聯合國計畫確實想發揮最大的力量(特別是孩子的力量),讓世界各地合作開展和平的養育和教育,雖然我們都不知道這樣的未來在何時,但是孩子們今天的發言,都可能拉近這一天的來臨,造福到世界上每個孩子。我們的孩子是全球反暴力的共同發動者,跟聯合國、跟其他國家的孩子同一陣線。
孩子的人權概念很進步:「愛不等於暴力,不要把無理辱罵說成管訓溝通,還說是為了我們好」

座談會一開始是以分組討論自己受到的或看到的暴力種類。孩子們對於生活中的暴力,有很深刻的感受,首先想到的大部分都是校園體罰、其次是霸菱和家庭暴力。大人施予的體罰、言語羞辱、威脅、拒絕聆聽、漠視暴力、過分重視學業等,都是孩子期待有所改善的。有些孩子以書面表達想法,來自高雄的一個孩子,她的書面意見滿滿都是受暴的具體經驗,滿滿的情緒,看了令人很心疼,她說:「在我的環境下,到處都是暴力。」來自台南就讀國小的三位陳姓兄弟以圖畫表現實例:「家長打小孩,老師裝傻」、希望老師「可以處理打人及小孩大打出手的大事」。

常常有人擔心孩子們會拿兒童人權無限上綱,但是孩子們提出這些建議時,他們很明顯地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真的擔心這個環境。也有孩子親自跟我說,她希望她的經驗和意見分享可以讓現在比較小的孩子更好。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