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月19日 星期五
題目:飛翔的石膏鞋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朱若愚自由時報專欄作家

飛翔的石膏鞋——太陽女孩包錦蓉的生命畫冊
聯合國未來之星 包錦蓉◎圖文
她的世界跟你我都不一樣!
腦性麻痺沒有麻痺她的人生,
童年腳上沈重的石膏鞋,仍無法阻止她畫出心中飛奔的生命故事……
★ 席慕蓉、黃美廉、朱魯青、薛幼春、費國境 感動推薦
★ 42幅充滿童趣的畫作,搭配42則心情故事,譜出與眾不同的生命戀曲。
★ 2007年最值得珍藏的一本書。遇見錦蓉的畫中世界,感受熱情與希望的能量。
錦蓉的話
●不管別人怎麼看我,我還是非常喜歡我自己。
●很多腦性麻痺兒的家長看到我都說,我是他們心目中的太陽,因為看到我,就會覺得他們的孩子一定有希望。
●色彩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東西。我對自己的人生永遠抱著樂觀勇敢的心情,別人看我是黑暗的人生,我看自己是彩色的人生。
編輯筆記
二○○六年夏天,錦蓉一家人決定排除萬難,舉家遷至美國,幫助錦蓉完成習畫的夢想。臨行前我們拿到她剛從中正紀念堂撤下的個展作品,每一幅畫都是錦蓉二十年來的生命故事。從台灣進入國際,對一般人已是不易,何況在身心障礙者多重的束縛之下,錦蓉一家人的決定令人佩服。 


錦蓉的世界不是光明燦爛,就如你我的生活,有悲有喜,儘管起伏不定,但她從來不放棄。透過這本書的出版,我們希望讓大家知道,台灣之光不只是運動場上的王建民,在其他各個領域,也都有台灣孩子奮鬥的足跡及成就。
讓我們一起祝福錦蓉和她充滿愛的家庭。


作者簡介
包錦蓉(LISA Chin-Jung Baw)
1985年出生於台北市,因媽媽難產缺氧造成重度腦性麻痺,16歲時又因服用中藥中毒,而動了肝臟移植手術。今年六月畢業於北士商廣告設計科,目前在紐約的LaGuardia Community College(The City University of New York)主修英文,明年將就讀於美術系。
.2000年05月 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21世紀未來之星」
.2000年12月 榮獲中華民國第四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
.2001年02月 水彩畫作「我的世界」入選國際特殊才藝畫展
.2001年05月 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第四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
.2006年04月 舉辦「包錦蓉熱愛生命油畫展」
錦蓉喜歡游泳,熱愛畫畫,也夢想將來能開一家幼稚園。她內心堅定的告訴自己:「將來我要影響更多年輕的身心障礙朋友,鼓勵他們站起來,去達成自己的夢想。我相信我在紐約進一步挖掘繪畫潛能之後,我的心願很快就會實現:幫助沒有信心的人。」
當我準備就讀小學時,學校並沒有準備好要收我,我小學讀了八年,國中讀了一年半,夢想進台大戲劇系,卻住進了台大醫院床邊教學。
腦性麻痺及肝臟移植,讓我更知道珍惜生命,高職三年,我對生活中的千百種事情充滿好奇與熱情,外面的世界是我的教材,我想學的東西太多了,我內心強烈的特質是「希望」與「熱情」,我要用它去達成我學習的目標:當一個藝術家。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題綱:
1.介紹錦蓉以及她赴美就學的原因和近況。
2.這本書書名的由來。新書發表會當天情形。
3.對一個障礙的孩子,在台灣與美國就學的不同。
4.這本書創作的想法及緣由,適合的對象。
5.錦蓉習畫的因緣。
6.錦蓉喜歡的畫作,包媽媽喜歡的畫作及其中的故事。
7.身為一個身障孩子的媽咪,陪孩子追尋夢想的心路歷程以及對家長的忠告。
8.『家長小書摘』最想送給家長朋友的一段話(家長小書摘約2分鐘,有小片頭配合,這是本節目特別設計的小單元,通常請來賓引述書中一段話,或自己的感想並作成本次訪談的結語)
9.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