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月26日 星期五
題目:《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夏綠蒂的網》、《小太陽的願望》
主持人:常玉慧
來賓姓名:影評人聞天祥

完整描繪世界暢銷童書繪本『彼得兔』作者碧翠絲.波特(芮妮齊薇格 飾)她那充滿童趣、幻想的創作世界,以及和出版商諾曼華恩(伊旺麥奎格 飾)之間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

【波特電影相關新聞稿】

官方網站:http://www.misspottermovie.co.uk/

書與電影的閱讀 波特女士:小兔彼得的誕生
王岫/文(轉載自人間福報)
由芮妮齊薇格和伊旺麥奎格主演的電影—〈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在二○○七年一月十九日起在台灣放映,這部影片也將帶領觀眾體會英國鄉村之美和童書繪本作家的一生事蹟。

但影片畢竟無法看到波特女士最真實的面貌和畫作,觀眾或讀者倒可先讀一本最近出版的九十幾頁的小書—《波特女士:小兔彼得的誕生》。這本充滿真實照片、美麗圖畫的書,描繪出波特女士的一生,從她小時候的家庭背景開始到為何喜愛動物,在怎樣的背景下,創造出那流傳全世界的〈小兔彼得〉的系列故事書以及小兔彼得如何變成各種家庭用具上的圖案……等等,圖文並茂,並簡潔扼要的讓我們了解到碧雅翠絲‧波特女士的傳奇生活。

〈小兔彼得〉的系列故事書可說起源於一八九三年。時年二十七歲的碧雅翠絲‧波特(Beatrix Poat-ter,1866—1943)寫了一封信給她以前女家庭教師的五歲男孩諾爾(Noel Moore),信中說道:「親愛的諾爾,我不知道要寫些什麼給你,所以我就告訴你一個有關四隻兔子的故事好了……」;波特在信裡就另外附了一件附有插圖的圖畫故事。以後,她就陸陸續續寫了不少有關動物的故事,寄給病中的小男孩諾爾看。誰也沒想到,這些圖畫故事在不到十年以後的一九○二年,由出版社印行後,會成為舉世聞名的兒童書,而且故事中的動物圖像││特別是那隻叫彼得的兔子(Peter Rabbit),也成為許多商品,如茶具、拖鞋、手帕……等等,甚至於芭比娃娃穿的裙襬上的插畫,且成為專利哩!

波特女士生於倫敦富有家庭,每年有三個月時間可以和家人到鄉村莊園度假。她的童年生活相當孤寂,但英國美麗的田園風光和她豢養的許多動物—包括一隻她取名為彼得的兔子,培養了她對大自然和動物的熱愛。她八歲開始學畫素描,除了具有藝術家對天生萬物與大自然的情感外,由於環境的關係,當然也對動物生活細節有明確的觀察;因此,以後她才能將動物的知識和愛心融合一起,創造出她一系列構圖活潑、水彩色澤明亮柔美,而又具有盎然趣味的動物故事了。

《彼得兔的故事》(The Tale of Peter Rabbit)的出版,當然也有一些波折。當波特女士寫了幾年的動物故事後,她想要將其結集出版,但起初也難以找到出版社願意出版她的圖畫故事書。後來有家費德瑞克‧華恩公司對她的故事有興趣,但對她的黑白插圖卻表示無法負擔會增加的印刷成本。波特女士失望之餘,只好在一九○一年自行出版,只印了二百五十冊。一看到成為文圖搭配的成書產品,費德瑞克‧華恩公司感到驚艷無比,似乎嗅到無限商機,馬上回心轉意,在一九○二年將《彼得兔的故事》出版了,並將黑白插圖改為彩色。

這本書一開始就受到熱烈的歡迎;接著,他們又繼續出版了波特女士許多動物圖畫故事書,也都有亮麗的銷售成績。應波特女士的要求,這些圖畫故事書,都採取訂價低廉(一九○二年訂價一先令)且小開本(讓小朋友的小手好拿著看)的方式,因此更加受到讚譽和歡迎;這些小開本圖畫書,歷久不衰,從來沒有絕版過,而且已成為全球性的兒童讀物;百年來,在世界已賣了超過四千萬冊。波特女士在一九○二年至一九一三年間創造出來《彼得兔的故事》及其他二十二種動物故事,也畫出許多令人無法抗拒的小動物造型,並組合牠們成為一個具有喜感的鄉村大家庭,以致風靡全世界的兒童;但她見好即收,之後即歸隱農園,致力於農場的耕耘,過著淡泊明志的田園生活,因此,她的作品和動物造型圖案雖然已為世人所熟悉和喜愛,但知道原作者的人恐怕並不多。

國內的青林國際出版公司,曾在二○○二年《彼得兔的故事》出版一百周年時,引進、翻譯了一本《遇見彼得兔:碧雅翠絲‧波特和小兔彼得的世界》,這是三十公分大開本的圖繪書,內容精采,但不方便攜帶。現在,配合電影的推出,又推出不到十五公分高的小開本圖書《波特女士:小兔彼得的誕生》(小開本書,其實就是波特女士出版書的初衷),簡要而精采的描「繪」了波特女士精彩動人的一生,以及她話中諸多栩栩如生的小動物,很值得讀者在看電影之前,先預做了解,看電影之後,更可細加品味的。「我的故事會像安徒生的童話一樣不朽」波特女士曾這樣說過。她說的沒錯,但她可能沒想到全世界會有這麼多人讀她的書,並自其中得到閱讀的快樂。不只是小孩子喜歡,大人也被她那美麗的插畫和簡潔的文字所吸引。自1902年出版以來,小兔彼得活潑可愛的形象,清新動人的故事內容,深深吸引了一世紀以來孩子的目光,溫暖了大小讀者的純真心靈,這套百年兒童文學經典與魅力不減的超人氣明星,早成為各世代家庭共同擁有的感動與回憶! 

這本圖文並茂、精巧可愛的波特女士傳記圖畫書,詳細地介紹《小兔彼得》系列故事的創作過程,以及創作者波特女士多才多藝的精采生活故事,更介紹了波特女士對自然環境保育的重視,和成立「國民信託基金」來保護湖區所做的努力。另外本書也收錄許多波特女士珍貴的創作圖稿與文字等,例如動植物的細膩素描、與友人往來的書信等,帶領讀者深入認識波特女士豐富的才華、動人的內心情感,並體驗小兔彼得故事裡驚險又迷人的童話世界。 

繪者簡介
海倫.碧雅翠斯.波特(Helen Beatrix Potter)
被公認是西方現代圖畫書具前輩典範地位的圖畫作家。
波特女士於1866年出生於英國倫敦,因父母的傳統保守,只能依循家教學習。少女時代的波特女士已展現了對自然與藝術的濃厚興趣,擅長素描寫生。

1893年波特女士為友人生病的小孩繪製了長達八頁的圖畫故事信,這是小兔彼得故事的開始。1900年他借回這些信,加以擴充後於1901年自費出版。1902年在公司的建議下,波特女士將插圖改為彩色後重新出版,從此風靡全世界。 

1905年,波特用版稅收入在湖區的梭利村購買了一間建於十七世紀,名叫「丘頂」的農舍,1909年在湖區當地律師威廉.希里斯的協助下,波特又買下比鄰丘頂的「城堡農場」。

1913年波特女士與威廉結婚,並全心投入農場的經營。從1890年起,她便和湖區的好友坎農.勞恩司利共同成立了「國民信託基金」,集資募款買下土地,遏止鐵路、造林和都市發展入侵鄉間。
 
1943年12月22日,波特女士過世,1946年「國民信託基金」把丘頂對外開放,人們才得以看到這個象徵波特本質的地方,她遺留給「國民信託基金」四千畝土地也將永遠保留原貌,以紀念這位廣受世人熱愛的作家



夏綠蒂的網
中文片名:夏綠蒂的網
 英文片名:Charlotte's Web
台灣上映日期:2007/01/26
類型:家庭、劇情
導演:Gary Winick (三十姑娘一朵花)演員:達科塔芬妮 Dakota Fanning(世界大戰)、茱莉亞蘿勃茲 Julia Roberts(蒙娜麗莎的微笑)、史提夫布希米 Steve Buscemi(怪怪屋)、湯瑪斯海登查治 Thomas Haden Church(蜘蛛人3)、勞勃瑞福 Robert Redford(輕聲細語)、凱西貝茲 Kathy Bates(賴家王老五)
發行公司:派拉蒙製片預算 / 全美票房:8500萬 / 1145萬(首週)

劇情簡介:美國散文名家 E. B. White 經典童話故事改編。一個富有同情心的小女孩芬恩(達科塔芬妮),從爸爸的斧下救出一隻出生時發育不良的小豬仔偉柏,經過悉心的養育,一天天成長茁壯。還有美麗善良又能「寫字」的灰蜘蛛夏綠蒂(茱莉亞蘿勃茲),以及農場上的動物們湊在一塊兒,芬恩和夏綠蒂屢施巧計,不但使偉柏免於被宰殺,還參加了「豬公大賽」呢!
【夏綠蒂的網】描述一隻小豬發現世上最偉大的力量是堅定不移的友誼。韋柏是一隻原本要被主人丟棄,毫不起眼的小豬,其它的農莊動物都覺得他太天真也太傻了,除了住在屋椽的蜘蛛夏綠蒂以外,只有夏綠蒂把他當成一個好朋友。

當其他的農莊動物說出韋伯即將面臨遭到屠宰的命運之後,似乎只有奇蹟出現才能 救他一命,但是夏綠蒂決心拯救韋柏一命。她在她的蜘蛛網上織出一句話,說服農莊主人是一隻“了不起的豬”,值得讓他活下去。
【夏綠蒂的網】一片改編自知名作家E.B.懷特的經典童書,故事生動地描述了忠誠、信任及犧牲的精神。達柯塔芬妮在片中飾演芬兒這個小女孩的角色,她先看出韋柏是一隻很特別的小豬。茱莉亞羅勃茲則為蜘蛛夏綠蒂配音,她成為韋柏最好的朋友和救星。 

【夏綠蒂的網】一片的配音演員陣容堅強,包括替小老鼠田波頓配音的史提夫布斯米;替綿羊山繆配音的約翰克里斯;替鵝媽媽賈絲配音的脫口秀女王歐普拉;替鵝爸爸賈利配音的娛樂天王塞德瑞克;分別替乳牛貝絲和碧絲配音的凱西貝茲和瑞芭麥肯泰爾;替馬兒艾克配音的勞勃瑞福;分別替烏鴉艾溫和布魯克配音的湯瑪斯海登喬治和安德烈班傑明。 

《夏綠蒂的網》是一本備受好評的童書,作者是知名作家E.B.懷特,插畫家則是蓋斯威廉斯,《夏綠蒂的網》也是史上最暢銷的童書,至今的全球銷量超過四千五百萬本,並譯為二十三種語言。
【夏綠蒂的網】一片由派拉蒙影片公司暨華登媒體公司出品,柯諾娛樂公司/Nickelodeon影片製作公司共同製作。導演是蓋瑞溫尼克;編劇是蘇珊娜葛蘭特及凱莉寇派崔克;製片是喬丹柯諾;執行製片是老艾格布朗夫曼、茱莉亞珮斯特、柏尼威廉斯以及保羅尼森。
 
配樂家--丹尼艾夫曼(Danny Elfman)是好萊塢最有原創性的電影配樂師之一,他曾以【心靈捕手】、【MIB星際戰警】及【大智若魚】等片入圍奧斯卡獎。他曾和鬼才導演提姆波頓合作13部作品,包括【皮威歷險記】、【陰間大法師】、【愛德華剪刀手】等
●收錄:莎拉克勞克蘭特別為此劇演唱的《平凡的奇蹟Ordinary Miracles》


小太陽的願望
 
胡佛一家人都是怪喀,成天吵得雞犬不寧。爸爸隨時隨地教導別人「如何成功」,自己卻總一事無成。爺爺沒事就喜歡吸食海洛因和看黃色雜誌,滿口不入流的話。舅舅是個同性戀的文學教授,愛上了自己的研究生,不幸被其學術對手橫刀奪愛,又被學校解職,最後居然自殺未遂。青春期的哥哥厭惡家裡的一切,希望自己有一天能成為飛行員,他還發誓在考上空軍學校前絕不開口說話。在家中負責協調這一干人等的媽媽,雖然比較正常卻也瀕臨崩潰的階段。家中唯一正常的就是七歲小女兒奧莉芙。

一天奧莉芙有機會到加州參加夢寐以求的年度「加州陽光小姐」冠軍決賽,一家人決定開著黃色小巴士為了一圓小女兒的夢想。沿途中雖一路上全家依然不斷為雞毛蒜皮的小事爭執,駕駛的破舊黃色麵包車也頻頻拋錨。在經歷了一連串夢想與失落後,一行六人終於學會了相互信任和支持…。
緊張的時刻來到了,勇敢的奧莉芙會不會贏得年度「陽光小姐」的殊榮呢?他們一家人還會遇到怎麼樣的麻煩呢…

《小太陽的願望》電影中角色雖然眾多,但每個人的個性都十分鮮明,令人印象深刻。
強納生戴頓(Jonathan Dayton)與小他一歲的薇樂麗法里(Valerie Faris)夫妻檔,也是事業上的最佳拍檔,長久以來工作上的密切合作早已讓他們建立了十足的默契。 

起初,強納生與薇樂麗夫婦投身於MTV節目的執導與製作。之後因拍攝了多個知名樂團的MV而成名,其中包含:非凡人物(The Smashing Pumpkins)、珍的耽溺(Jane's Addiction)、梅茜葛蕾(Macy Gray)、珍娜傑克森(Janet Jackson)、綠洲(Oasis)、威瑟(Weezer)、雷蒙(The Ramones)等。多年來,他們亦曾先後獲得多個音樂重要獎項的殊榮肯定,包括:兩座葛萊美獎(Grammy Awards)、九座MTV音樂錄影帶獎(MTV Music Video Awards)以及一座告示牌音樂獎「年度最佳導演獎」(Billboard Music "Director of the Year" Awards)。 

1998年,他們夫婦倆成立廣告製作公司,並曾為VW、SONY Playstation、GAP、TARGET、IKEA、APPLE、ESPN等多個世界知名品牌拍攝電視廣告。2002年,他們更榮獲Creativity Magazine評選為十大電視廣告導演。
 《小太陽的願望》(Little Miss Sunshine)是他們共同拍攝的首部電影長片。
-榮獲美國「衛星獎」最佳影片5項大獎提名
-榮獲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5項大獎提名
-榮獲「東京影展」最佳女主角、最佳導演獎3項大獎
-榮獲法國「杜維爾電影節」特別獎
-榮獲西班牙「聖賽巴提昂國際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獲選台北金馬影展觀眾票選十大最佳影片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大綱:
1.「波特小姐:彼得兔的誕生」故事的輪廓,及背景。
2.這部傳記電影,你認為它的特殊之處?
3.通常傳記改編成電影較經典之作,此類電影容易成功與失敗之處?
4.夏綠蒂的網由童書改編電影,適合觀影年齡?本片主要講些什麼
5.「小太陽的願望」問鼎今年奧斯卡,主要內容,拍片的風格?
6.「小太陽的願望」導演想告訴觀眾什麼?
7.三部片上映時間。
8.主持人結語及節目訊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