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值得紀念的日子          常玉慧

年終歲末似乎總在跨年派對、忘年狂歡的氣氛中度過,今年特別的是年初恰逢幾對友人夫妻結婚20周年,參與了他們的慶祝儀式,創意與驚喜連連,讓值得紀念的日子,在生命中留下難忘的痕跡。
 
有一對夫妻在北投開設溫泉會館,他們結婚20周年當天,溫泉會館幾乎「封館」,受邀的幾十對夫妻一律穿著正式禮服,在音樂聲中,上台表達對他們婚姻的祝福。
 
一對朋友不少的夫妻,體諒歲末時節飲宴酬酢過多,在20周年紀念日的那週,決定悄悄躲到香江,訂下濱海豪華套房,互贈紀念品,享受專屬兩人的甜蜜世界。

也有一種規劃全家參與、頗富教育意義的周年紀念日,所有的孩子都表演才藝、表達對父母的感恩,這樣的週年除紀念婚姻的意義之外,也展示孩子們成長的紀錄。
 
新竹一個西點業者選擇在雙親結縭66周年當天,推出特殊設計的蛋糕作為父母的賀禮;有一對年輕夫妻,彼此寫一篇文章送給對方,作為結婚三週年禮物。
 
談到結婚週年的禮物,花樣可多,也令人頭疼,西方禮俗以送木頭或雕像來祝賀朋友婚姻進入穩定期;在德國北部,親友和鄰居會在結婚十年的夫妻的家門口裝飾花環;洋人慶祝結婚25週年的銀婚,流行所有的東西都裝飾成銀色,代表婚姻將更加持久;30周年的珍珠婚,有的丈夫會送給他的妻子一條珍珠項鏈,代表一年又一年,婚姻就像串起來的珍珠。
 
有一對經濟狀況不錯的夫妻,慶祝結婚20周年倒也沒有從俗贈送珍珠、鑽石、紅寶等名貴禮物,妻子送給丈夫的禮物是二十禎夫妻合照,裝在精緻相簿裡,每一張照片代表那年最甜蜜的回憶;丈夫回贈一件開什米爾羊毛衣,讓太太在嚴冬有溫暖作伴。

知名性感女星結婚周年得到的禮物是夏威夷島的豪宅及價值不斐的鑚飾,但後來還是以劈腿仳離作收,可見禮物不是在於它的價錢品牌,而是在這份禮物中想傳給對方的訊息與誠意。

 還有另類慶祝方式,報載台灣一對年過半百的夫妻,結伴騎鐵馬從台中飆到屏東,挑戰外人看似不可能的任務,圓了大半生的夢想,他們慶祝結婚30周年,全程只花數千元,留下了甜蜜的回憶。這是他們夫妻結婚30年來,第一回用腳踏車長途旅遊,邊走邊玩的4天裡,見了30多年未見的老朋友,還搭竹筏看落日、迎著晨曦賽龍舟,放慢腳步看台灣,美好的體驗,全在這一路上發生。
 
你生活裡有什麼重要的日子嗎?父親節、母親節、生日還是結婚紀念日或某個特殊的日子?在這些日子都做些什麼特殊的事情,為自己或家人或朋友慶祝或帶來驚喜?或者忙得忘了重要日子的存在,引起夫妻齟齵、朋友翻臉?

對於紀念日、節日的慶祝,媒體炒得火熱,一般家庭也多落入女性期待而男性覺得囉唆的窠臼,然而,大前研一的『OFF學』中強調紀念日是很重要的,尤其對家庭而言。其實,並沒有人規定這些紀念日要搞得轟轟烈烈、奢華囂張,但不妨抱著與家人伴侶同樂的心情,而不是義務一定要接受某種形式慶賀的無奈心態,許多生命中值得紀念的日子,只要加一點創意與智慧,就可以留下難忘的回憶,找到對彼此生命獨特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