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3月22日 星期四
題目:為孩子未來設計的希望工程-12年國民基本教育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行政院政務委員 林萬億 先生、蔡孟倫秘書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宣布將實施十二年國教,引發社會各界熱烈討論,家長、學生關心的是如何入學,學校關心如何招生,老字號名校則關心學校優良傳統存續問題,也有房仲業者打著「明星學區」招牌,趁勢拉抬明星學校附近房價。

儘管教育部再三強調,實施十二年國教是鼓勵學生就近入學,加速高中職社區化,政府也將投入資源,提升高中職優質化,使高中職辦學品質大為精進,也讓學生有更多就學選擇,不再拘泥於現有寥寥幾所「明星高中」。

事實上,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已實施多年,但許多家長仍迷信「明星學區」,經濟許可的在學區內買房子,不然就到處情商「借戶籍」,不少家長擔心,十二年國教還沒開始實施,家長已經為孩子的學區戶籍問題大感頭痛。

最近有媒體報導指出,台北市建國中學、北一女中附近房價,已上漲一至兩成,在學區劃分與入學招生方式仍曖昧不明之前,家長不免擔心,十二年國教上路後,是否會像國中小學區現況,讓家長擠破頭?

為破除現有「明星學校」迷思,教育部在十二年國教子計畫「調整高中職入學方式」中,規劃「高中職發展特色招生實施方案」。

教育部常務次長吳財順曾說,為鼓勵高中職發展自我特色,不排除將學校切割為特色班級招生與一般招生,審核通過的高中特色班級可單獨招生,其他班級則參與社區高中職方案,招收學區內的一般學生。

有關學區劃分問題,教育部表示,將兼顧類型多元、資源均衡、生活機能、通學車程等原則,以現行基測十五個分發區為藍圖,並搭配現有高中職學校數,未來學區劃分將是「大於十五,小於四百七十一」,一個學區內也不會只有單一選項,將有高中或高職的選擇,若不能公私立並存,也將至少有一所公立學校。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1.請您談談十二年國教對我國教育的重要性
2.請談為何在此時提出重大的政策
3.請問將來如何進行相關配套措施,例:經費、爭議的事項..等
4.如何改變社會對於根深蒂固的科舉制度的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