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5月3 日 星期四
題目:漫談國家教育政策
主持人:謝國清
來賓姓名:前教育部政務次長范巽綠

2008年全面推動國中小學生學習扶助
為提升學習弱勢國中小學生學習成就,教育部除於離島及原住民地區持續推動教育優先區計畫,補助國中小辦理學習輔導,並自2006年起於一般地區補助學校開辦攜手計畫,提供班級成績落後學生補救教學機會。未來,因應十二年國教之實施,教育部計畫自2008年起全面開辦國中小弱勢學生學習扶助。

為落實扶助弱勢政策,國中小學生學習扶助已列為行政院推動「大溫暖」社會福利套案計畫之執行重點,並納入教育部「提升弱勢人力及完善國幼計畫」之重點計畫。 96年度教育部投入攜手計畫經費共4.5億元,參與校數2,303校,參與校數比例達70%,受輔學生共12萬人次,包括原住民學生、身心障礙學生、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學生、免納所得稅之農工漁民子弟及外籍配偶子女等之低成就學生。藉此提供弱勢學生更多學習機會,除針對國(語)文、英文及數學三科加強課業輔導,並同時加強行政規劃及教師補救教學研習,期能有效解決國中小學生學習成就雙峰現象。

2008年起因應十二年國教之實施,將於全國國中小全面開辦攜手計畫課後扶助,補助各校均開班,充分提供學習弱勢學生補救教學機會,預估會有18萬人次學生參與,可協助全國國中小成績落後的7%學生提升學習成就,所需經費每年約7億元;另教育優先區計畫之學習輔導,約有500校開辦,4.8萬人次學生參與,每年約需2億元經費。教育部預期透過攜手計畫及教育優先區計畫之推動,將可有效弭平學習弱勢學生之學習落差,提升學生學習成就。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訪談綱要:
1.您對最近幾個重大的教育議題,如『一綱多本vs一綱一本』及『十二年國教』等,有沒有什麼看法?
2.您過去曾經擔任過立法委員,長期在「教育文化委員會」努力,也曾經在教育部服務過,您曾經推動過哪些您覺得值得驕傲的教育政策?
3.您覺得我們的教育政策制定過程及實施過程,有沒有什麼問題?或可以改進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