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6月21日 星期四
題目:數位學生證會成為學生的數位項圈嗎?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成員巫宛蓉、陳志軒

數位校園-學生證結合悠遊卡
臺北市推動網路新都將於2006年底完成無線網路建置,屆時臺北市資訊發展將進入新的紀元,各項資訊應用將隨著無線網路環境的建立,不斷推陳出新,學校亦將加入RFID(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無線射頻辨識系統)之應用,對學生之成績、生活、學習、安全、消費提供進一步之管理,亦結合校園無線網路與校務行政系統提供學校及家長最新之消息,經初步規劃推動之項目如下:

1.數位學生證:取代傳統紙本學生證,利用RFID發送信號以及儲存資料的特性,達到校園一卡多用以及跨校園的整合。
2.校園安全管理:透過數位學生證作校園出入管制,並透過簡訊或電子郵件系統聯絡家長。
3.學生學習護照:透過數位學生證記錄學生學習歷程,如參觀動物園、天文館及各校活動,透過RFID的紀錄,將該紀錄寫入學校的校務系統資料庫做同步化。
4.校園電子錢包:透過數位學生證整合學校合作社交易機制,有助家長理解學生日常花費,並降低學生攜帶現金的不便與困擾。
5.數位聯絡簿:利用數位學生證所記錄的資訊,透過email、雙網手機簡訊、班級網站留言等方式建立數位家庭聯絡簿。尤其未來無線網路建置完成,以幾乎免費的網路電話聯絡方式,建立家長與老師的溝通管道更為台北市創舉,並創造無線網路的新營運機會。
6.圖書館書籍管理:將書本貼上RFID,可縮短盤點的時間。學生可利用RFID做借還的管理等。
7.校園設備管理:透過RFID貼在校園設備上,可透過電子地圖及讀取器追蹤校園設備位置及借還狀況。
    
臺北市2005年試辦學生証結合悠遊卡現況說明如下:
1.試辦學校:於2005年1月至94年6月於大同高中、育成高中、東門國小及私立復興中小學等四所學校試辦。
2.試辦對象:大同高中主要試辦對象以高一學生為主(約750人);育成高中試辦對象包含高一、高二學生及教職員(約1680人);東門國小(約2700人)及復興中小  學(約2700人)則涵蓋所有年級之學生。
3.試辦項目:學生出入校園管理、圖書館借還書、合作社消費系統。
4.初步試辦成效:教育局於2005年6月2日辦理試辦計畫成果發表會,初步試辦成效說明下:
(1)學生出入校園管理系統:學生進出校園,系統會自動發送簡訊至家長手機中,家長可以了解子弟進出學校之時間,倘若下課需接送子弟者,亦可於收到簡訊後,再將車子開至校門口,可減少校門口下課時間交通壅塞狀況。
(2)圖書館借還書系統:可使用數位學生證於圖書館借還書,此部份是利用RFID技術,感應式的登錄方式,讓學生自己可自行借閱及歸還圖書,提升行政效能。
(3)合作社消費系統:數位學生證具小額儲值功能,因此可用於合作社進行消費,減少教師收費困擾,而學生證遺失,可申請掛失,內部儲值金額不會損失。
(二)未來針對數位學生證之規劃:有關數位學生證之功能系統,2006年預計分2部份進行,

說明如下:
1. 2006年3月全面實施數位學生証結合悠遊卡之功能,此項功能提供學生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之便捷性,可不用攜帶多張卡片,遺失並可掛失,儲值額度不會損失等功效。
2.2006年9月於購置讀卡機之後,實施學生出入校園數位化管理。
(三)由於本項系統於2005年上半年試辦期間,遭遇較多狀況及問題,為了解在不同類型學校實施時,可能遭遇之問題,因此於2005年9月至95年1月再新增4所學校(分別為木柵高工、中正高中、古亭國中及蓬萊國小),加入數位學生證之試辦,以擴大測試及改善系統相關之問題。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