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8月9日 星期四
題目:爸爸教我趴手網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基隆市長潭里里長、長潭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張淵翔

傳承趴手網 慶祝父親節
(地方/基隆市)
文/陳藹文
在父親節的活動中,基隆的長潭社區別出心裁地設計了趴手網比賽,讓家中的爸爸或爺爺,教導小朋友趴手網,傳承先人勤奮努力的精神,成為漁村社區中的年度盛事。

已經是第三屆舉辦的「爸爸教我趴手網」活動,是由長潭社區發展協會主辦,基隆市議會、中正區公所、海科館籌備處、長潭里辦公處、八斗仔漁鄉工作室等單位協辦的。雖然是一個社區對內的父親節慶祝活動,但每年都吸引外地遊客好奇駐足。

趴手網比賽前兩年都是在地面上撒網,以計算假裝成魚群的的瓶子數量,或假裝成海面的塑膠墊範圍,來評定比賽分數,趣味性及實驗性質較高。今年適逢海科館潮境公園甫整修完成,在寄居蟹廣場旁新闢了一個淺水池供民眾夏日戲水,十分合適趴手網的活動進行,讓第三屆的比賽終於真正的將漁網撒在水中,不再只是旱地捕魚。

長潭海岸早年在岸邊即有許多魚群,讓沒有漁船的村民可以不用出海、站在礁石上撒網就能捕到魚,因此,漁村裡面許多人都會趴手網!但隨著漁業科技發達之後,這項生存技能已不再相傳,也逐漸被遺忘。

前年八斗子的年輕人聽長輩們說起,發現這是一項難得的漁村文化,遂發起在父親節的慶祝活動中,讓爺爺爸爸們來教年輕人和小朋友趴手網,於是有了「爸爸教我趴手網」趣味比賽,並相約每年父親節都舉辦,期望一年比一年進步。

今年的比賽較前兩年激烈,大部分參賽者將網拋出去時都能順利張開,幾乎蓋住所有象徵魚的小浮球,但是,能否將漁獲全數撈上岸,則要看個人的收網技術而定了。最厲害的個人組冠軍最高一次得到70分,只有兩顆球沒捕到,就是贏在小心翼翼的收網過程。

這次活動過程也比往年熱鬧,可能是因為潮境公園前不久才重新開放,新的樣貌和設施吸引了不少遊客前往,所以在比賽場邊除了本地居民戲水同樂,為參賽者加油吶喊之外,也不斷地有遊客駐足觀賞,對於漁村有這麼特別的父親節活動,都感到十分新鮮有趣、印象深刻。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