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8月23日  星期四
題目:從『國教向下延伸』到『課後照顧』及『課後輔導』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教育部國教司司長潘文忠

課後輔導 貧童的救命解藥

【編譯成怡夏整理報導】一小群國小三年級學生站在可容納5百人的禮堂中,但是禮堂裡面沒有觀眾,在充滿灰塵的橘色窗簾佈景下,他們無聲地動著嘴唇,他們的手筆劃著1980年代芭蕾舞劇的手語,這是「灰姑娘———仙杜拉」戲劇性的高潮結局,也是由課後計畫教師皮娜.崔佩妮精心設計的手語課程,這些孩子都在學手語。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過去10年,布魯克林區小學的課後計畫,已經悄悄地變成全美國社區重要且唯一的支柱。除了發揮課業上的協助與補救功能外,課後計畫也提供了像手語等學習課程,這些都是學校無法提供的額外課程,因為很少體制內學校有足夠經費支持這項課程。

特別對低收入戶家庭而言,這些課程提供了一個完善培養孩子情緒與社會發展的處所,也讓忙碌於工作的父母,在一天工作之餘,得到一些多出來的時間。

然而目前社區的需求不斷在增加,在公立學校,有20萬5千5百個孩子集中在3百個點,人數眾多也開始讓課後計畫的目標增加了張力:到底該強調娛樂或是教育?

教育似乎贏了。然而,辛苦地尋找贊助經費,還要要求計畫在數據上可顯示孩童學業成績上的進步,這些規定都讓課後服務團體覺得受傷。支持者與許多研究者表示,要求課後計畫做某些矯正,對於這些課後計畫的發起者來說並不公平。

延長孩子上課時間
麻州衛斯里學院的全國課後時間協會的共同主持人潔西.薛特指出,許多計畫都要求要提升學生的成績表現,但卻沒有對這樣的期待做好準備,因為很多課後計畫服務者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而且薪資條件也不好,但是他們卻被要求要拿出一般學校老師花一整天時間也交不出的成績單,成功地幫助學生提升課業成績。

從過去歷史來看,課後活動滿足了不同時代的不同需求,回應了「那個時代社會全神貫注的目標」,位在芝加哥的孩童發展愛克森協會教授羅伯.海爾佩恩這麼說,他也是「讓遊戲發揮成效:課後計畫給低收入兒童的承諾」一書的作者。

在上個世紀末,課後計畫的主要目標是將移民兒童「美國化」。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父親多數從軍,母親都在工作,課後計畫以托育為主。今日,課後計畫則在彌補學業的落差,美國白人學童與某些少數民族孩童之間的學業表現差距。結果,許多教育學家與政治人物都把課後計畫當成是更多的上課時間。

計畫預算正在緊縮
2003年,有報告顯示,那些註冊21世紀社區學習中心的學童來說,學業成績沒有明顯的效果。該中心擁有10億美元的經費,是美國最大的聯邦贊助後計畫,共服務了140萬名學童。布希總統對該研究結果的回應竟是提出將預算砍掉4億美元。國會則同意砍掉預算。4月間,研究21世紀中心的最後一份報告出爐,確定了原先的發現,不過目前預算仍維持原來的水準。

羅伯布朗基金會的執行長雷娜.湯聖德表示,平均每位孩童一年課後計畫的經費需要3千美元。在PS 205費用約1千2百美元,其中也包含了行政人事費用在內,這是YMCA在大紐約地區所推動的81個「Virtual Y」課後計畫之一,共服務了超過6千名孩子。

芝加哥公立學校的計畫則面臨緊縮,以平衡市政府的預算。同時,聖地牙哥2006年的預算將會衝擊到該城市178個課後計畫中的35個。其中27個已經完全結束了,這些計畫都是1998年響應該城市在各中小學提供課後計畫的活動出現的。去年「6 to 6」推廣學校日計畫共服務2萬4千名孩子。

學業補強仍受重視
普查也顯示大眾對課後計畫的強烈支持。大部分接受2004年公共議程調查的學生都表示,他們覺得課後計畫在「他們的生命中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與正面的角色。」一項2003年的研究也發現,未讓孩子註冊課後計畫的家長中有30%將來想要讓孩子參加該計畫。(黑人家長佔53%,拉丁裔家長佔44%。)
但是似乎就連家長都對課後計畫的目標感到衝突。根據大眾議程調查顯示,只有15%的父母期盼孩子改善做功課的情況。然而,在上個月由紐約佛德漢大學全國學校與社團中心所公佈、針對Virtual Y所做的調查中顯示,學業成績的表現還是被家長視為「非常重要」。

家長表示,他們格外珍惜課後計畫對於孩子寫回家功課方面的協助,這讓他們回家後可以輕鬆享受親子時光。在Virtual Y 註冊的孩子中有46%來自非英語母語家庭,有些家長表示,他們即使有強烈意願,也無力幫助孩子。像PS 205的家長安娜.史坦科斯卡是說波蘭話的,在她的女兒卡洛琳的翻譯下,她說非常感謝Virtual Y教她四年級的女兒電腦以及自尊,並協助她的學業。

佛德漢研究也發現,在Virtual Y,黑人與拉丁裔女孩的數學成績有所改善。其他研究也顯示,他們的學業成績都有進步。56份研究都顯示,課後計畫對於那些成績位在危險邊緣的孩子的數學與閱讀都有幫助。

但是實際上,課後計畫不是個學校。它是個學生可以自由設定課表的空間,也是個鼓勵藝術與音樂天份萌芽的地方,課後計畫可以提供很多活動,這些活動過去都是學校教育的一部分,卻因為教育預算限制,與考試取向而取消了。

PS 205的場景素描:已經過了晚上6點,一天的活動又近尾聲,所有的孩子都回家了,只有一個小男孩還留在這裡。儘管媽媽頻頻催促,他還是待在藝術室內,全心全意地製作黏土。終於,連Virtual Y的教職員都要離去,他才準備離去。他媽媽說每天都是這樣。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