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年 9月26日  星期四
題目:家長會行動指南
主持人:謝國清
來賓姓名:前金華國中家長會長符慧中

家長會如何辦理改選
資料提供/許永佳、符慧中

家長會之設立,是為了維護家長教育參與權之行使,保障學生的學習與受教育權益。如果當家長會代表或重要幹部只是為個人私利,實有違廣大家長之託付。就不配當家長會幹部。

其次,家長會改選後,主管機關會辦理會長研習;同理,家長會選出班級代表後,應該辦理家長代表研習,讓家長代表知道權利、義務及所負責任,並不是只有選舉會長而已。

家長會改選籌備工作
家長會從選舉代表到會長,選務工作是家長會自辦,還是請學校辦理?如果請學校辦理,常會被有心人士掌控。學校願意全力協助選務之進行,家長會之改選交接自然會比較順利,但基於家長會乃獨立運作之人民團體,家長會應該學習獨立辦理選務,而請學校行政人員擔任選監人員。

(一)確定本校家長會選舉程序
根據「台北市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自治條例」及各校家長會選舉罷免辦法,各校家長會常務委員會(或委員會)應經會議討論後,擬訂出各校家長會選舉程序草案(請參考附件一金華國中家長會選舉程序),並於家長代表大會中通過後進行各項選舉程序。
(二)編印家長代表大會手冊
編輯印製本校家長代表大會手冊相關資料。手冊內容應包括大會議程、大會工作報告(即家長會過去這一年參與學校各項會議活動之統計資料,或家長會工作日誌)、去年度家長會財務決算表、家長會選舉程序、家長會基本法定職權(說明家長會參與學校各種委員會之會議內容、目的、出席人數、法源依據)、本校家長會組織架構圖、家長會如何參與學校各項會議(原則以及應注意事項)、「台北市中小學校學生家長會設置自治條例」、深入淺出提出參與「校務會議」、「教師評審委員會」、「課程發展委員會」、「學生申訴評議委員會」等學校各種委員會之行動指南(註一)、本校家長會各種法規、本校重要法規(如「本校學生輔導與管教辦法」「學生申訴處理辦法」等)、這次大會待審查或修訂之家長會法規、本學年度家長代表名單。(手冊目錄參見附件二:懷生國小家長代表大會手冊目錄)

(三)印製選票
學校日當天召開班級家長會,選出班級家長代表兩名。以全校家長代表之名單為基礎,設計出圈選格,製成選票(參見附件三)。依學校規模大小(48班以下學校置委員25人,每滿10班增置2人)製作委員名單空白表格,大會當天,選出家長委員後,當場印製家長委員名單,作為選舉會長、副會長、常務委員之選票。
(四)召開會員代表大會協調會議
大會前一週,邀請學校行政人員參與代表大會之籌備會議,討論選舉相關配合事務。其中可就場地布置、「大會選監人員共五名,除家長代表外,必須含學校行政人員二名」之規定,預作安排。
(五)發出會員代表大會通知
◎  會議通知對象除各班家長代表外,宜邀請校長、各處室主任及教師會會長列席。
◎  會議通知與會議資料應於會議召開前七日發出。
◎  會前邀集工作人員說明工作事項,並擬定工作分配表(詳見附件四)。
     (例:報到組、總務組、選務組、司儀、攝影、紀錄…)
 
註一:參見台北市家長協會網站「家長聯報」《家長會行動指南》系列文章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