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0月11日  星期四
題目:詩、畫全能的討海人—林福蔭
主持人:謝國清
來賓姓名:林福蔭船長

林福蔭先生簡介:
出生於基隆市長潭里的小漁村,因為家境貧苦,小學畢業後就跟著父親捕魚;十五歲那年,父親出車禍變成殘障,林福蔭身為長子,一肩扛起一家八口生計,展開漫長的討海生活。然而他總期盼有一天能重回校園,於一九九九年高齡五十歲的林福蔭,終於進入基隆市立八斗國中補校,也開始嘗試文學創作。

八年前,林福蔭和友人談及討海生活點滴,言談充滿詩情畫意,在友人的鼓勵下提筆創作,他一路從散文寫到新詩;二00四年更以『憶-刺丁挽(旗魚)』,獲選為基隆市第二屆海洋文學獎散文佳作。

前年起,林福蔭嘗試新詩創作,不到二年就寫了一百多首詩;喜歡水彩畫的他,也試著以畫筆描繪詩中意境,希望能以詩集畫冊呈現。不過林福蔭對自己的創作卻是輕描淡寫:『我只是一介漁夫,這輩子從沒想過要當作家,只是喜歡用文字美化人生罷了!』

林福蔭的新詩作品,以海洋生態、社會關懷和愛情浪漫為主軸,『藍色的海』、』『夏夜歸航』描述海上作業景況『賭』、『九二一大地震』傳達社會關懷。

『愛之船』則是在海上寫給陸上老婆的情詩:『夜空下,船亦床,夢裡!月亮、星群任我飛穿,擁抱著妳有滿滿的溫暖,這真是一艘愛.之.船』。

海面上,兩級風浪輕輕搖晃著『順東發十六號』。林福蔭在駕駛艙內指揮漁工作業,一群白鷺鷥自眼前飛過,他拿起隨身攜帶的小筆記,記下即興的文思。

和數漁民一樣,林福蔭外表粗獷、曬得一身黑,但交談之下卻感受到這位船長『鐵漢柔情』一面。
一年三百六十五個日子,林福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在自己的漁船度過,駕駛艙是他發號施令之處,也是他的個人書房;每次出海總會帶上幾本詩集,讓自己也能航行在字裡行間。

只有國中補校畢業的林福蔭,儘管文學薰陶不深,靠著勤學、好問、多寫,逐漸掌握詩句結構和寫作技巧。『寫詩就像歌詞創作般,念起來要通順有韻律!』林福蔭說。他的新詩雖然沒有華麗的辭藻,不矯揉造作的平實風格,卻令人印象深刻。

『終年與海浪為伍/我已忘了自己的歲數/青苔是我的年輪/載浮載沉如人生』林福蔭在『浮子』一詩中,深刻描繪了長達四十多年的討海生活。他說:『海面上看著日月交替、浪潮來去,總能觸動心炫,把當下思緒,化成動人詩句。』。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