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 常玉慧
當螢幕開始播放歐陽老師接受訪問的瞬間,我的眼淚一串串無聲地掉了下來,太久沒有見到老師慈祥的身影,情緒一時激動得無法自己,等到勉強上台致詞,壓抑的聲音難以成句、握著麥克風的手微微發抖,掃一眼台下,被歐陽老師教過的學生,一個個都紅了眼眶。

『歐陽醇教授逝世十週年追思紀念會,因颱風改至十月十日下午舉行。』一則小小的新聞,佔據報紙不顯眼的角落,可是卻把我和許許多多學生拉回在學校接受老師薰陶的日子。

不知道老師是怎麼注意到我這個轉系生的,在大二月考之後,信箱裡躺著陌生筆跡的一封信,是教授「新聞採訪學」的歐陽醇教授的來信,讓我非常感動同時也很驚訝,那一年我19歲,在這之前,從來沒有老師寫信給我過,老師對新聞工作的執著感染了年輕的我,也因此畢業後毅然決定投身新聞工作。

現在回頭算算民國69年,那年老師63歲,從那以後好多年,我不曾中斷過接到老師的信,內容大多是對於我考試的答題以及畢業後在中國時報採訪醫藥新聞的鼓勵及看法。

結婚後女兒5歲起,我們寄上女兒畫作印成的聖誕卡片,老師總親筆回函,信中常附全家福,並告知我全家近況,一段師生情,後來慢慢展開成為兩個家庭的緣分。最在我意料之外的是,畢業11年後,民國83年歐陽老師向我邀稿,要我寫寫當初為何採訪醫藥新聞的緣由以及生活近況,並要了幾張照片,沒想到竟然在當期出版的「新聞鏡」封面,看到自己的照片,嚇人一大跳,也是一輩子唯一一回成為雜誌封面人物的經驗。

因為和老師的關係,當我打算出生平第一本書「走過不孕」時,便力邀老師寫序,沒想到三、五天老師就寫好三千字的文稿,寄到我家信箱,比預定的兩個禮拜截稿期快多了,老師總是這樣令人驚喜。

一直以為這些信、這些鼓勵的話,是歐陽老師與我之間的小秘密,後來才知道,這位投身新聞教育五十年的老先生,幾乎對每一個學生都如此愛顧、如此細心呵護,新聞界受他拉拔的學生不知凡幾,也因此在十月十日假日的下午,當老師離開世間已達十年之久,學生、老友依然踴躍出席了紀念會。大家一同相聚懷念追思可敬的歐陽醇老師,也才發現,午夜夢迴常常會夢到歐陽師的也不只我一個,也才體會到老師那高貴的靈魂,對他曾經生活在他身邊的人,竟然還能持續影響這麼多年。

人生總有遺憾,我最大的遺憾之一是來不及赴歐陽老師的咖啡之約,在他陸續給我的最後幾封信裡,總是邀約我去咖啡廳和他喝一杯咖啡,我總是太忙太疏懶而沒做到,留下人生很大的遺憾。

出席類似的追思會之後,我會細細閱讀帶回來的追思文集,每一回都很感動,但沒有像這一次,邊看邊哭好幾天的,偉大的老師會在學生心中存在很久很久,他也永遠不捨離開他的學生,歐陽老師,再來一杯咖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