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1月22日  星期四
題目:酷凌行動-應用戲劇手法處理校園霸凌和衝突
主持人:謝國清
來賓姓名:台南大學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林玫君主任、中學生學生權利促進會王顥中

本書作者John O’Toole等學者,從八年前開始,結合學校與教育單位,透過協同行動研究,在澳洲、美國、北歐及馬來西亞等國,積極實驗各種可能防範校園霸凌的「酷凌行動」(Cooling Conflict)。本書嘗試運用「過程戲劇」中的互動戲劇策略及「同儕教學」中的增能理念,讓學生們可以在替代的戲劇情境中,即興扮演「劇中人物」,並針對身邊可能出現的霸凌問題,進行主動的討論與化解行動。戲劇的重要元素本來就是「衝突」,而霸凌事件的關鍵點也是「衝突」;此外,「假裝扮演」又是學生們的天性──因此,在「戲劇」中學習如何解決生活中的衝突,對學生而言是一件相當自然的事。只是,老師要如何設計並引導;學校要如何配合並做課程安排;同儕要怎麼進行戲劇教學等,對想要面對霸凌問題但不熟悉戲劇操作的老師或學校而言,這些都需要清楚的說明與明確的步驟,以落實「酷凌行動」的理念──本書正是為此需要撰寫。 

書中第一部分介紹計畫的背景、理念與研究結果,第二部分則針對計畫的實踐如學校的準備、教學的架構、戲劇的核心與相關策略等,做了詳細的解說。最後,附錄則提供專用術語釋義、計畫執行時間表、學生操作指引、提示卡、問卷樣本及教室布置圖等,這對實際教學而言,無疑是一項豐富的參考資源。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