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2月13日  星期四
題目:教育部社教司翁副司長榮銅
主持人: 謝國清
來賓姓名: 『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與『社區大學』的社區耕耘

教育部「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

~關於本計畫~
進入21世紀,人類面臨政治、經濟、文化、社會等急遽的變遷,也產生了許多亟待解決的社會問題。面對這些變遷與問題,先進國家皆以推展終身學習作為主要途徑,顯見終身學習為國際發展的重要趨勢。終身學習打破了「學習限於學校」的觀念,提供人人可學、時時可學,處處可學(learn anyone, learn anytime, lean anywhere)的機會。為落實「社區自主、由下而上」的基本精神,政府開始將學習資源下放到社區,讓民眾主導自己的學習,進一步使學習機會出現在每個社區民眾的身邊。質言之,社區是民眾實踐終身學習的重要場域,藉由將社區視為推動終身學習的途徑,一方面可以使民眾容易取得各種學習資源,另一方面,也可以使學習的內容貼近民眾的需要,進而使每個社區民眾在每個時間、每個地方都可進行學習。

為使台灣社會整體提升,落實社區自主,營造由下而上的民間力量,行政院特別推動「健康社區六星計畫」,以產業發展、社福醫療、社區治安、人文教育、環境景觀、環保生態等六大面向作為社區發展的目標。本部辦理有關人文教育面向的重點工作,即為「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執行期間:民國93至97年)。本計畫的推動攸關社區人才的養成,而建立完善的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應整合現有社會教育、成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相關之政府與民間機構的資源;藉由形成一個有效運作的整合平台,以創造社區內發的力量及自主的行動,進而達到終身學習資源整合、學習社會永續發展之目標。

為有效促進各縣市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本部特遴選「示範社區教育團隊」,並透過「社區教育深耕輔導團」持續輔導與滾動式修正,以協助各縣市整合縣市社區教育與終身學習相關資源。本計畫於94年補助台北縣、苗栗縣、台南縣、高雄縣、屏東縣等5個示範社區教育團隊;於95年補助宜蘭縣、基隆市、台北市、台北縣、苗栗縣、嘉義縣、台南市、台南縣、高雄市、屏東縣等10個示範社區教育團隊與新竹市、台中市、嘉義市、高雄縣、台東縣等5個學習型培力團隊;並於96年補助花蓮縣、宜蘭縣、基隆市、台北縣、新竹縣、苗栗縣、嘉義縣、台南市、台南縣、高雄市、屏東縣等11個示範社區教育團隊與桃園縣、台中市、高雄縣、台東縣、金門縣等5個學習型培力團隊。

本計畫推動重點
「建立社區教育學習體系計畫」推動重點包括:協調社區內之社教學習機構,建立社區學習體系之資源分享平台;辦理社區種籽師資培訓工作;規劃傳揚社區特色或區域性需求課程及活動;建立及強化社區之學習資訊網路;研發網路學習教材;辦理社區教育學術研討會及經驗觀摩活動;其他與社區學習體系整合有關事宜,7大重點。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