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 12月19日  星期三
題目: 「對抗暖化‧寶貝地球」學習教材 邀請師生一起用創意做環保
主持人:張慧心
來賓姓名:公視-公共服務組企劃黎佳嘉小姐

「氣候暖化」是一個全球公民皆關注的議題,秉持著公共服務的精神的精神與促進教育文化發展的社會責任,公共電視為此議題不遺餘力,除了於頻道上播映相關節目與紀錄片外,更安排一系列的教育學習方案,即日起於網站上開放申請,希望讓國中小教師及學生都能透過量身打造的教材,學習新概念、創意做環保,以保護我們的地球。

 公視於今年初以「全球氣候變遷」為主題,舉辦教案競賽,廣徵優良教案後彙編為「教案手冊」。是為一互動教學教材,內有專家學者導讀,以及配套之《下課花路米》、《我們的島》及《生活綠主張》等節目影音資源,以國中小學教師及有興趣的教育工作者為申請對象,即日起可至公視網站申請索取,每套工本費300元,限量一千套,索完為止。

 除了為教師製作的「教案手冊」外,公視也提供為國小學生量身訂做的「寒假遊戲本」,邀請環境教育及自然與科技領域的專家,搭配頗受青少年歡迎的得獎節目「下課花路米」內容而設計。「下課花路米」配合當前全球關注的環境議題,即將於2008年寒假播出一系列遠赴德國取經的環保單元,除了介紹這個具環境保育指標性大國的現況,還可讓觀眾看到他們在水資源應用與保育、發展綠建築等等方面的努力,以及如何製造及使用節能的運輸工具。此外,節目單位還跟著一位德國小學生一起生活了一天,看看他們如何在生活中落實環境保育。

「寒假遊戲本」分成適合中低年級學生使用的「注音版」,以及適合中高年級學生使用的「國字版」兩種,內容側重學童環保素養的建立,希望透過各單元活潑有趣的遊戲內容,培養孩子探索觀察、批判思考的能力,為學童可獨立在家完成的創意任務,不設限一定得看過「下課花路米」特定子集才能完成。除了秉承公視寒暑假教材讓學童能從歡樂中自學的特色外,遊戲本中還設計了學童創意作品競賽,希望學童能將從遊戲中完成的成果,和更多人一起分享,以激盪出更多的學習成效和創意,最終更能發揮創意做環保!

此外,公視也將發行遊戲本中相關節目的試看光碟和教學資源,期能讓親子、師生更便捷地近用公視教育素材。

「寒假遊戲本」即日起於公視網站開放申請,歡迎國中小教育組織、機構教師,或願為台灣偏鄉地區兒童提供更多學習資源之民眾申請。每本遊戲本工本費為50元,國小教師代表班級學生申請,酌付工本費200元/每班,即可獲得36本(追加數量以每本10元計);一般民眾捐款1000元給公視,公視將捐贈三個班級之遊戲本及歡樂沙畫組,給資源不足的偏鄉小學。詳情請上公視網站http://www.pts.org.tw,或電洽公視客服專線(02)2633-2000轉9。

***【精采節目線上收聽】***
(有效收聽期間為節目現場後60天內)
線上收聽     免費下載視聽軟體Windows Media Player 7.1 (約從第10分鐘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rad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